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美国陆军电子战将深化发展

2020年09月03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斯特瑞克战车。来源:中国军网

据相关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及波音DRT公司正在将“斯特瑞克”装甲车改装为地面层系统电子战装备,并将于2021年1月开始作战验证测试。地面层系统计划将在2022年秋季开始服役,且将衍生出一整套电子战改型系列。美军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推进电子战改型?深化电子战改革,美军有何战略考量?

研发电子作战装备,深化电子作战发展

冷战后,美国陆军解散了大部分电子战部队。几十年来,美国陆军忽视了电子战的发展,当前迫切需要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来重建电子战力量。老式的电子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原始动力,需要通过在给定的一组频率上传输足够的信号,使敌人无法使用雷达或无线电。

然而,现代电子产品更加灵活,其工作参数由软件控制,而不是内置于硬件中,因此它们可以快速更改正在使用的频率以避免干扰。因此,美国陆军在追求将信号情报与电子战和无线电传递的网络攻击相结合,追求更先进的技术。

地面层系统是陆军决定采用的集成式电子战和地面情报系统,代替了老式的多功能电子战拆卸系统。每个系统都将演变成一系列的大小变体,它们都按照通用的硬件和软件标准构建。陆军指挥官和火炮部队之间可以无线共享数据,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多样化的数字武器库,可以检测敌人的传输线路、破解其代码、定位其单位,进行精确打击。并且通过干扰和黑客手段破坏他们的网络,理想情况下,其方式太微妙,以至于敌人甚至都无法检测到欺骗情况。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美国陆军的合作关系促成了MFEW系统的创建,该系统为战场指挥官提供了广泛的频谱融合能力。MFEW系统实现快速的网络技术开发和部署、横跨机载和地面平台的硬件和软件的互操作功能,可迅速插入硬件技术,并大大降低总成本。

MFEW系统将能够迅速适应不断演变的威胁,从而优化对战斗人员的支持。MFEW Air Large吊舱将安装在MQ-1C Gray Eagle UAS上,无需对飞机进行重大改动。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其Silent CROW开放式体系结构系统可以轻松地将吊舱系统配置为多个机载和地面平台。该体系结构旨在满足战场指挥官的大多数要求,例如网络、情报、电子战、信息作战和通信。

整合电磁网络作战,应对未来多域作战

信息时代正在改变着战争的本质。现在,每个国家越来越依靠网络空间、地理空间和太空的紧密集成的高速电子系统。电磁脉冲武器可以剥夺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使用电磁波进行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连接的能力,例如无线电、红外线和雷达。这种新武器的现实个体和集体,改变了战争的性质、战争的焦点以及战争的目标,从而动摇了部分国家安全的基础。

针对未来战争局势的变化,美国陆军正对电子战、赛博战和网络战等进行整合,这是未来对抗主要对手时的关键手段。在高科技战场上,赛博空间、电磁频谱和在轨卫星将同陆海空这些传统作战域一样重要。美军的最终目标是把电子战、赛博战和网络等整合成一种全新的数字化战争,即多域作战。

如果将网络和电子战的威胁结合在一起,可以建立最有效的防御体系。同时,这种结合也能加大装备的攻击能力,使武器的性能达到最佳。美军正在利用这一机会,先从概念上出发,以理论作为支撑,然后在作战上全面整合网络和电子战产品。

随着现代军队信息化建设,许多新的传感器和通信系统陆续配备到各种部队,这使得军队能够在与敌人的战斗中迅速建立信息优势。电磁武器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变信息设备不对等的局面,并利用这些功能为弱势一方提供战术优势。

推进电子作战复兴,美军有何战略考量

这几年,随着美军强化对抗某些国家的策略,陆军电子战能力正在加速重建。美国陆军认为它所要面对的高科技部队与阿富汗游击队不同,他们严重依赖无线电和雷达系统,而在可预见的战场上,美国陆军必须能够探测、分析和干扰这些系统的传输。

此外,在当前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陆军控制电磁频谱的能力会极大地影响未来战场冲突的结果,因此电子战对于陆军战胜潜在威胁越来越重要。陆军对大规模作战行动的关注凸显了对一支强大的地面电子战部队的需求。

为了应对潜在强敌的威胁以及未来战场的需要,美国陆军作战能力发展司令部陆军研究实验室启动了数个对未来士兵能力至关重要的研究项目,其中,“多域作战中的电子战基础研究”项目将电子战能力视为大规模作战和多域作战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一系列被称为陆军“多功能电子战”的项目陆续上马。

“多域作战中的电子战基础研究”项目旨在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目标是推动陆军使用电子战的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从单一技术平台转变为分布式、分散化和异构的攻防能力集合,以实现陆军在网络电磁活动中的战术优势。从长远来看,美国陆军着眼于发展分布式平台的多功能射频技术,重点集中在自适应滤波器、宽带放大器和自适应制造天线技术上。

为了满足美国陆军对电子战的需求,美国陆军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多功能电子战-空中大型”(MFEW-AL)系统项目第二阶段研发合同,该项目旨在通过无人机载吊舱系统来增强数字化作战能力。美国陆军情报、电子战和传感器项目办公室认为,MFEW-AL作为美军系统簇,能够使作战人员、指挥系统全面掌握战场态势,有效实现与目标的交战。

美军当前面临的是在电子战方面与俄罗斯等国家存在巨大差距的问题,而美国陆军要争夺军事主动权就必须掌握电磁网络方面的控制权,美军当前启动的数个有关电子战方面的研究项目,是在努力补齐短板,夺取陆军对电磁网络的控制权,着力建立海陆空天电网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避免在未来战场上被对手击中软肋。(何天玉、党新龙、张兴川、周文斌、高欣)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