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某旅着眼实战需求深挖装备最大潜能

高原实射突破“临界值”

2020年10月15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原实射突破“临界值”

秋风瑟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机动数百公里,在高寒地域检验某新型火炮射击效能,瞄准极限射击距离挖掘装备最大潜能。火炮阵阵轰鸣,炮弹拖着尾焰直刺苍穹,精准命中目标。

该旅过去组织实弹射击,目标大多设于最佳火力打击距离,新型装备“首发命中、发发命中”不是难事。一次演练,该旅炮兵分队在机动途中收到发射命令,然而目标超出理论射击距离,官兵对此一筹莫展。

在远距离、高海拔的实战条件下,如何实现极限射击“一剑封喉”,成为该旅官兵必须突破的一道难关。他们与院校、厂家专家共同组成课题攻关小组,登上海拔4000多米的驻训地,根据目标方位、射击仰角、气象条件、空气阻力等参数建立极限射击档案,区分不同射击距离、不同天候条件、不同海拔空气阻力进行反复试验,整理出10多条超限距离射击的核心参数,摸索出一整套某型火炮在高海拔地域极限射击的方法路子。

“只有向武器装备最大射程、最远距离等‘临界值’要战斗力,才能发掘出武器装备的战斗‘底数’。”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日常训练中融入“超限元素”,不断增加高原特种体能、夜间带弹行军、夜视微光操作、冰雪路段驾驶等高难课目比例,将“技能练到极致、武器用到极致”,有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责编:陈羽、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