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30年造舰计划惹争议

2020年12月18日09:5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布海军30年军舰建造计划,引发各界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布的计划与之前的355艘军舰“扩军计划”一样,不仅难以付诸实践,还可能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造舰计划宏大

据美《海军时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根据特朗普政府最新发布的30年长期军舰建造计划,进入本世纪30年代,美海军舰艇数量将达355艘,到2051财年将达406艘(包括辅助舰艇,但不包括无人舰艇)。美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称:“海军30年造舰计划符合美国防战略,我们需要一支现代化的作战部队在太平洋采取行动。”

从预算上看,在该计划的前5年(2022财年至2026财年),美拟将原先的海军造舰预算再增加450亿美元,达1470亿美元。从投入重点看,新增资金大部分将用于建造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其中12艘计划在2041财年前投入使用。

无人作战舰艇也是预算投入的重点。2022财年至2026财年,美将为建造12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1艘中型无人水面舰艇和8艘超大型非自主无人潜航器提供43.39亿美元的预算。到2045财年,美海军将建造119艘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以及24艘超大型非自主无人潜航器。到2051财年,美海军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数量将达166艘,超大型非自主无人潜航器数量将达76艘。此外,该计划要求30年内将美海军核动力航母数量保持在10艘至11艘。

外界反响负面

对于这份30年造舰计划,外媒普遍认为其不仅难获广泛支持,还会挑起美各军种间的矛盾。

一方面,内部“唱反调”。在美海军30年造舰计划刚公布几天后,白宫又宣称计划公布一项5年造舰计划。该计划将削减第5艘至今尚未命名的福特级航母,该航母原计划于2036年服役,这意味着美海军将只新建4艘航母。按照目前的服役寿命估计,如果原计划的第5艘福特级航母被取消,而且没有新的大型航母建造计划,那么到2040年,美海军将拥有9艘航母,到2046年这一数字将减至7艘,到2050年会更少。据美国防部官员透露,这份与海军30年造舰计划“唱反调”的5年造舰计划“激怒了五角大楼的规划人员”。

另一方面,其他军种有意见。据美《海军时报》网站报道,海军30年造舰计划一旦付诸实施,美未来将不得不退役老旧装备、削减陆军等其他军种和驻外部队的拨款,以支付海军大幅增加的造舰费用。尽管五角大楼的预算连年增加,但美军官员仍抱怨增长速度“跟不上通货膨胀”。一旦陆军等军种的预算因海军30年造舰计划受到削减,势必挑起各军种之间的矛盾,美军持续多年的军费争夺战或将更趋白热化。

难以付诸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任内对海军建设发展尤为重视,多次责成国防部和国会研究海军军舰建造计划,此次抛出海军30年造舰计划,主要是给下届政府制造“历史遗留问题”,限制其在美海军建设发展方面的自主权。展望未来,美海军30年造舰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将面临诸多问题和隐患。

一方面,“硬伤”难以克服。在官方意见自相矛盾、军种利益错综复杂、造船业整体实力萎缩和政府换届在即的背景下,外界普遍认为美海军30年造舰计划难以有效落实。有美国媒体刊文批评称,美海军应更多关注作战能力建设,而不是一味增加舰艇数量,因为这将进一步增加海军官兵的战备负担和工作压力。

另一方面,“陷阱”需要防范。值得警惕的是,虽然执行前景尚不明朗,但美政府未来或将复制里根时代“星球大战”计划的经验,以30年造舰计划为噱头,将潜在对手拖入一场旷日持久的军备竞赛“陷阱”,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杨淳)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