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在驻训部队相对集中区域设立教育协作区

资源共享走活联教“一盘棋”

2020年12月29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火力群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完成集群射击、空中作战支援群从数百公里外向作战地域快速机动……初冬,西藏军区数支驻训部队顺利完成一系列实战化演练任务。据了解,该军区在驻训部队相对集中区域设立教育协作区,盘活各类教育资源,有力促进部队协同训练。

驻训初期,各单位开展教育“各自为战”,存在进度不一致、训教不同步等现象。为此,西藏军区党委机关探索设立教育协作区,任务相同的方向片区由牵头单位负责统筹,采用“集体上大课、交叉上小课”的教学方式开展教育,计划相同的“合并同类项”,计划不同的组合进行。

西藏军区在充分摸清各驻训部队政治工作队伍情况后,坚持“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原则,科学整合教育力量,成立由旅团领导、机关干部、营连政治工作干部和基层理论骨干组成的四级政治教员队伍,探索走开“集中备课、交叉授课、分层讲课、推门听课、官兵评课”的教育路子。针对教育保障资源有限且分布不均等实际,他们注重整体筹划、科学调配,采取硬件就近用、人才统筹用、资源融合用等方法,提升教育保障效益。针对某任务分队教育力量薄弱、某部驻训地交通不便且信息闭塞等实际,他们调配10余名政治教员分赴离牵头单位机关较近的单位,进行交叉授课;距离较远且人数较少的单位,他们就近安排优秀教员上门授课,并将教案和课件上传至局域网网盘,确保官兵随时可学,实现资源共享。

今年9月,西藏军区计划在驻训部队开展一堂自主教育课。他们根据政治教员专业背景和特点专长,统筹安排调研能力突出的某旅领导带队进行思想调查并撰写教案、多媒体运用熟练的某团干事负责课件制作,教育效果超出预期。

“众人拾柴火焰高。加入教育协作区政治教员队伍后,我感触最深的是备课资源更多,标准也更高了。”某营教导员杨文相介绍,协作区设立后,教育服务备战打仗的作用愈发明显。前不久,驻训部队担负上级赋予的演练任务,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标准和战斗精神受到一致好评。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