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发展无人机蜂群作战能力

2020年12月29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年来,在无人机技术不断成熟的基础上,英国防部积极推进无人机蜂群技术研究,提升无人机蜂群作战能力。

据外媒报道,英国防部以英国“蓝熊”系统研究公司为主,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开发无人机蜂群技术,形成可携带多种载荷的新型无人机蜂群系统。新系统主要利用多款成熟无人机及先进指挥控制系统,通过模块化拼插和智能连接方式,携带不同载荷,形成任务能力。从最新试验情况看,该新型无人机蜂群系统可同时指挥控制20架无人机,执行各类任务,包括态势感知、医疗援助、后勤补给、爆炸物探测与处置以及诱敌欺骗等。

据相关资料显示,新型无人机蜂群系统使用的多款无人机平均续航时间3小时,除垂直起降机型外,多为弹射或手持抛射型无人机,操作简便,飞行次数可达500次以上。在指挥控制方面,该系统采用移动式指挥系统,具备全球卫星通信能力,用户可在不同地域对无人机蜂群实施指挥控制。这一指挥控制系统还可同时控制无人系统和有人设备,并与一线部队实现联通,形成全球部署能力。另外,这套系统还使用“空域防撞分层”技术,在超视距飞行过程中,既可在蜂群内自动避免相互撞击,又可探测来自第三方的飞行器。未来作战中,该无人机蜂群系统主要用于保护英军有人飞行器,摧毁敌防空系统,或执行自杀式攻击任务。

根据英国防部要求,一支由20架无人机组成的蜂群机队成本约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427万元),预计可在6个月内完成实战部署准备。为加紧形成无人机蜂群作战能力,英国防部指定皇家空军第216中队负责无人机蜂群技术研发和列装,并尽快将其用于支援一线作战行动。英国防部希望,未来无人机蜂群技术能够提升英军在日益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不过,英国防部同时表示,有效的人机结合是这项研究的核心所在,以确保人始终牢牢地控制无人系统。(成高帅)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