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張伯碩:特色文化助推“藍鯨”亮劍大洋

2014年05月26日10:47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伯碩:特色文化助推“藍鯨”亮劍大洋

特色文化助推“藍鯨”亮劍大洋

——訪西安政治學院畢業校友、海軍某潛艇支隊政委張伯碩

人物小傳:張伯碩,遼寧沈陽人,1962年12月出生,1980年9月入伍。

總政下發的《二零一四年軍事訓練中政治工作指示》要求,加強戰斗文化建設,豐富發展軍兵種特色文化。近日,筆者在山東青島某軍港採訪了西安政院優秀畢業校友、海軍某潛艇支隊政委張伯碩,聽他介紹支隊大力創建潛艇特色文化、促進部隊戰斗力大幅躍升的情況。

筆者:作為一名師旅團政委政治工作研究班學員,您在學院學習期間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張伯碩(以下簡稱張):是文化,具有深厚底蘊的校園文化。我對學院凝練辦學思想,提出以“求是”為核心理念的主題文化印象深刻。據我了解,學院把它提升到核心競爭力和辦學理念的高度來看待。這是非常有遠見卓識的。學院的院訓“實事求是、言行一致”非常響亮,非常契合政治院校的特色。“堅定的信念、執著的追求、誠實的品格、科學的態度、創新的精神、務實的作風”是求是文化最基本的要求,涵蓋了政治工作干部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忠誠使命,求實力行” 的“求是”精神基因,已經內化為“西政人”的價值追求、行為准則和集體品質。這些文化元素內涵深刻,對於我們加強潛艇兵特色文化建設很有借鑒意義。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類的精神家園。這裡的“血脈”和“家園”最主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把它作為一種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來理解。德國哲學家康德說過,世界上有兩件東西能夠深深地震撼人們的心靈,一件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則,一件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空。我理解,這個道德准則,並非與法律相對的道德准則,而是意識形態領域的、內化於個人頭腦中的一種價值觀念。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乃至一個團隊的認同感,最后就是身份的認同感。怎樣確認這個身份,文化最為重要。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是文化建設的兩個重要支撐點。自覺培養認同,認同體現自覺﹔認同催生自信,自信強化認同。建設軍營文化,就是要做到“文化引領一刻也不能停,文化認同一人也不能少,文化建設一項也不能落”,使之成為育人工程、價值觀工程、戰斗力工程。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張玉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