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讀軍用頭盔和防彈衣:現代防彈衣刀槍不入

2014年07月06日09:3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讀軍用頭盔和防彈衣

  自從有了戰爭,人類就一直在尋求作戰時能有效保護士兵的防護裝備,由此就有了類似今天頭盔和防彈衣的冑和盔甲。冷兵器時代,穿戴上甲冑,士兵在戰場上沖鋒陷陣時傷亡大大減少,作戰能力也大幅提升。在現代戰爭中,頭盔和防彈衣對士兵的作用從防護意義上說,與古代戰爭並無本質區別,它們在子彈和彈片橫飛的戰場上對保護士兵安全、減少戰斗減員和保持旺盛的戰斗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軍用頭盔一般主要由盔殼、襯裡和懸挂組件三部分構成。殼體由強度高、韌性好的材料制成,它通過材料變形來吸收和減緩子彈和彈片等的沖擊力,防止殼體碎片傷及頭部﹔襯裡起到透氣、吸汗、保暖和減震等作用﹔懸挂組件將殼體與襯裡分隔開,可調節和適應不同頭形的士兵。隨著科技的發展,頭盔殼體所用材質有特種鋼、玻璃鋼、陶瓷、增強塑料、酚醛樹脂纖維、尼龍纖維、復合纖維等,其性能越來越好,防護能力也越來越強。而且與其他裝置綜合使用后,具備了更多功能:

  首先,它能防核生化侵害、防激光和微波照射、防靜電感應,提高士兵在惡劣戰場環境中的生存能力﹔其次,可以減少士兵的特征信號,防可見光、紅外和雷達偵察,使士兵能更好地融入周邊的環境中,實現隱蔽的目的﹔第三,它能有機地與其他裝備融合在一起,比如集成了光電偵察、通信傳輸、數字顯示裝備后,能作為信息終端,實時接收來自其他渠道的語音和視頻信息,顯示敵軍或友軍的位置及周邊環境,同時將自身獲取的信息轉發給其他作戰單元,從而提高士兵的態勢感知和敵我識別能力,更好地實施協同作戰﹔第四,通過信息技術和傳感器技術的深度使用,利用能感應和辨別腦電波的軟件,解讀士兵大腦向嘴唇發出的指令,形成一種“讀心頭盔”,士兵不需說話,就能利用表情和眼神進行交流,做到無聲溝通和傳遞作戰指令,進而簡化戰術動作,減少暴露的可能。

  與軍用頭盔類似,防彈衣也是一戰期間開始研制的,比頭盔稍晚一些,如今也有較大發展。防彈層的材質從金屬/合金、尼龍、玻璃鋼、陶瓷等到氧化鋁、碳化硅、復合纖維、優質合成纖維、納米材料、仿生材料等。其防彈層可將彈體碎裂后形成的破片彈開,並吸收和耗散彈頭或彈片的動能,阻止它們的穿透效應,有效保護士兵受防護部位。

  現代戰爭環境中,在不影響防彈效果的前提下,一方面,防彈衣應盡可能輕便合體,穿著它的士兵可以較為靈活地完成各種戰術動作,與其他武器裝備保持較好的適配性﹔另一方面,要能維持人體所處的熱濕交換狀態,盡可能避免造成悶熱潮濕等不舒適感,減少體能的消耗。隨著新材料和新技術的不斷應用,防彈衣的防護效果更好,功能多樣。首先,防彈層使用特殊液體材料后,使它受到子彈沖擊時會瞬間變硬,起到更好阻擋子彈的作用﹔其次,為防彈衣涂上隔熱、阻燃、保暖、防水、防腐和隱身等功能涂料,可以增強隱身性,提高士兵適應戰場環境的能力﹔最后,防彈層採用同時能抵抗刀刺的材料,使防彈衣不僅能防彈,還能防刀刺,成為刀槍不入的綜合防護裝備。

  可以預期,隨著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高科技以及高性能防護材料的發展和應用,將涌現出越來越多防護力強、重量輕、綜合性好、舒適耐用、造型美觀的高科技頭盔和防彈衣。穿戴它們的士兵戰場生存能力將大幅提高,達成保存自己、消滅對手的作戰目標。

  (王 群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軍事高科技培訓學院)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