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隱形戰機將首飛 欲奪亞太制空權【2】

2014年07月24日16:5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惕日本隱形戰機奪亞太制空權野心

   主持人:日本“心神”戰機研發進程為何會在此時被媒體報道出來?我們先來連線國際台日本問題觀察員姜平。

   1、日本當地媒體如何評價他們自主研發的隱形戰機“心神”? 2、日本此時炒作心神戰機,您覺得這是否有可能是日本政府授意的?

   主持人:日本宣稱“心神”戰機今年將首飛,那麼日本研發隱形戰機的能力到底有多強?接下來我們請國際台軍事評論員魏東旭為我們做

   深入解讀。 3、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確認,2014年將對日本自主研發的“心神”戰機進行首飛測試。那麼日本當前研發隱形戰機的能力到 底有多強? 4、我們都知道,按照傳統,從F-4到F-15,日本主力戰機均是美國設計的,目前日本也確認了購買美國隱形戰機F-35。那麼日本 為何還要加緊自主研發隱形戰機呢? 5、未來是否有可能日本配置心神和F-35兩種隱身戰機來應對周邊局勢? 6、中國殲-20已經首飛,這說明中國隱身戰機的研發已經走在了日本的前面,那麼中國隱身戰機未來一旦成軍,將承擔怎樣的任 務?如何與美日隱身戰機爭奪亞太制空權?

   主持人:在后冷戰時代,由於缺乏成熟的地區安全機制,亞太地區正在取代歐洲,成為世界軍備競賽最激烈、規模最龐大的地區。除了日本外,目前亞洲多國也正在加緊研發隱身戰機,具體情況我們來看一段短片了解一下。

   【短片】

   隨著日本決定購買美制F-35戰機,韓國也已啟動戰機採購項目,據韓聯社報道,韓國軍方決定將美國F-35A隱形戰機作為韓國下一代戰機,首批購買40架,2018年到2021年投入實戰部署。此外,早在2011年,韓國和印度尼西亞就聯合研制“四代半”戰機簽署合作備忘錄。該項目被命名為KF-X,據介紹,KF-X的性能應超越法國的“陣風”和歐洲的“台風”戰機,僅略遜於美國的F-22和F-35。韓印兩國計劃在2020年之前生產5架原型機,用於相關測試。

   而橫跨歐亞大陸的俄羅斯也早在2010年1月29日,就成功試飛了隱形戰機T-50的首架原型機,並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這標志著美國在隱身飛行器研發領域的壟斷被打破。2011年,由蘇霍伊公司設計生產的T-50多用途戰斗機參加了2011年莫斯科航空展,該機的公開展示意味著T-50戰機離正式服役更近了一步。另外,2011年10月,印度空軍參謀長布朗空軍上將宣布,印度空軍將從2017年起裝備與俄羅斯聯合研制的第五代戰斗機。據介紹,俄印聯合研制的隱形戰機在技術水平上將明顯優於現役的第四代戰斗機,將採用隱形技術、內置武器彈倉、先進的航電設備和一體化的計算機系統。有評論認為,之所以亞洲各國加緊研制隱形戰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國正越來越深的介入到亞洲事務中,特別是美國軍力的調整越來越向亞洲傾斜。2012年1月,美國空軍宣布,將在日本沖繩縣的美軍嘉手納基地臨時部署15架F-22A“猛禽”隱形戰機 。美國空軍表示,此次部署“是為了突出美國對於重要伙伴日本(的防務)的重視,展現確保太平洋地區穩定與安全的決心”。

   主持人:美國為何要把隱形戰機部署日本?接下來我們再次連線國際台日本問題觀察員姜平,請他為我們做具體分析。 7、你覺得美國為何要加緊在亞太特別是日本部署隱形戰機呢?

   主持人:美國把大量先進戰機部署亞太是不是造成亞洲局勢日趨緊張的原因?接下來我們來連線國際台軍事評論員魏東旭。 8、近期美國不僅僅把F-22派到日本駐扎,還要派F-35進駐日本本島,更不要說還要把F-35賣給日本了,您覺得他的意圖到底何在? 9、周邊各國哪個國家的隱形戰機的研發能力是最強的?當前各國研發的隱形戰機和美軍的F22以及F35相比還有多大的差距?

   主持人:好的,感謝魏東旭的分析點評。當前的亞太天空彌漫著硝煙的味道。不僅美軍日益介入亞太周邊局勢,亞洲各國也紛紛強化軍事

   裝備升級,特別是對隱形戰機的研發。爭奪空中優勢的競賽已經悄然拉開了帷幕,未來中國應該如何應對挑戰?讓我們拭目以待。感謝收看本期《同步世界》,我們下期再見。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