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軍事博物館展出192件文物 還原日侵略罪行

2014年07月24日17:4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事博物館展出192件文物 還原日侵略罪行

展覽著力展示了中華民族以前所未有的覺醒和團結圖存救亡、奮起抗爭的偉大民族精神。

歷經滄桑從日本歸國的“鎮遠”艦鐵錨。

  史海鉤沉,記載甲午國殤﹔風雲激蕩,敲響今世警鐘……24日上午,軍事博物館主辦的《歷史不能忘記——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展》在該館博興大廈隆重開幕,330張圖片和192件文物將在1個月時間內向社會觀眾展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抗日斗爭、抗日戰爭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如此系統地展示近代以來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和中國人民的抗擊,在國內文博界尚屬首次。”在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軍事博物館館長董長軍介紹,展覽吸收史學界最新研究成果,遴選有代表性的歷史事件、歷史人物及相應圖片、文物和檔案,力求准確客觀全面地展現歷史原貌。展覽分“晚清軍民浴血奮戰,進行英勇頑強的武裝抗日斗爭” 和“中國人民前赴后繼,取得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勝利”兩個部分。

  展覽展品部分來自中國歷史第一檔案館、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和青島市博物館,其中有的展品為首次公開。記者在現場看到,從北洋水師將領丁汝昌的戰服到歷經滄桑從日本歸國的“鎮遠”艦鐵錨,從史量才在喜峰口戰役中殺敵十余人的大刀到抗日英烈張自忠犧牲處鮮血染紅的血石,從戰犯岡村寧次呈繳的指揮刀到侵華日軍投放的細菌彈……

  一件件展品真實還原日本侵略者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揭露日本侵略者妄圖以武力侵吞中國的罪惡野心,著力展示了中華民族以前所未有的覺醒和團結圖存救亡、奮起抗爭的偉大民族精神,彰顯出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戰的中流砥柱作用。(朱梁文軒)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