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三大助動力 推進強軍夢

2014年07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大助動力 推進強軍夢(望海樓)

“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國防話題更多進入大眾視野﹔特別是處在東海、南海軍事斗爭形勢嚴峻,軍隊反腐力度空前,兩個熱點持續高溫的情況下。這支人民軍隊靠什麼力量支持以及走向哪裡,注定引起人們的思考。如何回答這一重大的歷史性命題?筆者認為可以這樣概括:目標引力、挑戰壓力、自淨能力,三大助動力推動強軍夢走向實現。

目標引力來自軍隊最高統帥習近平提出的強軍目標。

習近平擔任軍委主席伊始,給我軍樹立了敢打仗、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目標,由此而來的是強大的目標引力。誠然,我軍自建軍以來的每個歷史階段,都有明確的軍隊建設目標,這裡仍然把目標建設視作動力之源,主要因為新的目標建筑於特殊的歷史條件和背景。以往中國給自己的國際定位主要是發展中國家,而發展中國家的外交和軍事都是跟著國際主流走,而今,中國開始參與國際規則的制訂,世界形勢和期待也不允許中國隻做跟隨者,隻能表現更大的參與世界新秩序的建設力度。因為中國已經處於近代以來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時候,中國的影響已經波及到全世界。如此,強軍的標准和要求都將與此相吻合,也就是我們要建設的是大國軍隊,擁有應對任何大國軍事挑戰的能力,這樣的強軍目標注定產生強大的引導力、提升力。

挑戰壓力來自遏制和圍堵中國的各種勢力。

中國前進的步伐越來越有力,但大國“成長的煩惱”將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伴隨我們,這合乎歷史規律。因為世界霸主不會樂見中國崛起,與中國有直接利益沖突的國家也不會樂見中國強盛,諸如此類都將匯聚在一起,遏制和圍堵中國,這注定是冷戰主義者的必然選擇。從我們的角度看問題,不管是傳統文化,還是建設和諧世界與和平崛起的理念,都決定了中國不會挑戰既有的國際秩序,作為利益攸關方,我們視世界為“命運共同體”,這些都決定了中國不是“威脅者”。雖然我們不威脅別人,但也不會懼怕威脅,一旦有人施加戰爭於中國,作為國家安全的捍衛者,我軍必定義無反顧,應戰且要贏戰。從中國周邊安全威脅的情況看,我軍已經做好應對戰爭的准備,這個過程恰恰成為一種推動力量。正所謂生於危難,死於安樂,原本長期和平環境造成了一些官兵的懈怠,面對挑戰,全軍官兵隻能奮起,這或許是對手極不願意看到的,但又是中國軍隊提升戰斗力的重要的動力之源。

自淨能力來自以軍內反腐為突出特點的全面建設。

毋庸諱言,徐才厚、谷俊山等一批軍內腐敗分子被懲治,引起國際國內輿論的高度關注,同時也拉開了我軍反腐的序幕,這在一定意義上正在形成一場軍隊的自淨、自強運動。歷史一再証明,腐敗是一種最具自我摧毀能力的力量,尤其對於以犧牲生命為職業特征的軍隊。道理不難理解,當官兵的每一次晉升不是源於能力和業績,而是源於金錢買賣,軍內必心生怨氣,這種怨氣最能消耗人的勇氣和犧牲精神。徐才厚等人以錢識人,以錢選人,極大地傷了全軍官兵的心,扭曲了很多人的價值觀,由此導致毀城之虞。

這種情況下,習主席、新一屆中央軍委,站在國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斷然出手,進行了除害行動,由此獲得了全軍官兵的廣泛支持和高度擁護,同時也取得了顯著成效。我們已經從近來媒體披露的信息中感受到,反腐行動正在產生正風氣、強軍力的功效。過去一些演習為演戲,務虛重過務實等問題正在改觀。正是因為這一運動的特點屬於自淨行動,而意味著持久而有力量,一直走下去,注定煥發我軍的優良傳統,並將戰無不勝的力量重新激發出來,這是可期待的事情。(作者為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