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努力成為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張仕波

2014年08月01日05: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努力成為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同志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准確把握干部隊伍建設的新特點,提出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強調黨的干部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努力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等等。軍隊領導干部作為強軍興軍的中堅和骨干,要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重要論述,加強人品官德建設,不斷提高能力素質,切實擔當起強軍興軍的歷史重任。

  厚德才能遠行,要把品行修養作為終身課題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干部隊伍道德建設,指出: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現實,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領導干部要想成就事業,既要立大志,更要懷大德。

  厚德源於對理想信念的堅守,需要在內心深處扎下根來。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也是領導干部最重要的“德”。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作為軍隊領導干部,必須守住理想信念這個精神支柱,把堅決聽黨指揮的要求銘刻在心裡、融入到血脈、落實到行動,做到風浪考驗面前堅如磐石,各種誘惑面前不為所惑,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指揮。

  厚德源於對黨性覺悟的錘煉,需要在骨子裡面保持本色。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講,“德”最鮮明的就是體現在黨性上。習近平同志強調:“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領導干部受黨培養教育多年,一定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經常重溫黨章的規定要求,重溫入黨時的誓言,始終在名利得失面前經得住考驗、在人情關系面前能拉下面子、在歪風邪氣面前敢瞪起眼睛。

  厚德源於對人格品行的磨礪,需要在細微之處體現操守。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格魅力是領導干部人品、氣質、能力的綜合反映,也是黨的干部所應具備的公正無私、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優良品質的外在表現”。人格力量是一種內在的感召力,失去了人格力量,即使權力再大,群眾也不會買你的賬。領導干部待人要誠信厚道,講過的話就要兌現承諾,不能糊弄別人﹔干事要知行統一,不弄虛作假,不投機取巧﹔用權要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不搞親親疏疏、厚此薄彼。隻有小處不放鬆、暗處不自欺,才能成為一個品行高尚的人、讓組織放心的人、讓官兵服氣的人。

  打仗就是主業,要集中精力謀打仗、抓打仗

  習近平同志去年視察北京軍區時指出:要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作為軍隊領導干部,履行好打仗這個最根本的職責,就要集中精力謀打仗抓打仗。

  把打仗作為主業就要真心想著打仗的事。習近平同志對軍隊強調最多的是要求軍隊能打仗、打勝仗。領導干部要經常想一想,自己腦子裡是不是存在當和平官、帶和平兵的思想?行動上是不是做好了在任期內打仗的准備?心思和精力是不是真正用在了謀打仗抓打仗上?有備才能無患,能戰方能止戰。要清醒看到相對和平環境下的潛在安全威脅,牢固樹立隨時准備打仗思想,時刻做好遂行任務准備。

  把打仗作為主業就要提高指揮打仗的真本事。軍隊領導干部都是帶兵打仗的。現在,一些同志對現代戰爭是個什麼樣子、怎麼打法、如何指揮缺乏直觀的認知。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更新作戰理念,樹立與信息化戰爭相適應的作戰理念,把現代戰爭的制勝機理弄明白﹔強化信息素養,學習運用好信息化指揮手段,掌握好手中武器特別是新型武器裝備﹔提高指揮能力,切實搞透現代作戰的特點規律和組織指揮的程序方法,努力成為指揮現代作戰的行家裡手。

  把打仗作為主業就要帶出能打勝仗的部隊。領導干部統班子帶部隊,要本著對打贏未來戰爭負責、對歷史負責的精神,靜下心來多琢磨打仗的事情,多研究打仗的問題,多抓打仗的工作。要善於抓源頭,從嚴格新兵訓練抓起﹔善於抓基礎,把經常性戰備訓練搞扎實﹔善於抓難點,越是風險大、難組織的課目越要嚴格落實﹔善於抓杠杆,把考比拉抗等手段運用好﹔善於抓導向,按照打仗的標准選人用人,切實把部隊戰斗力搞上去。

  思維關系成敗,要掌握科學辯証的思想方法

  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體現了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貫穿了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對領導干部更新思想觀念、改進思維模式、提高領導藝術具有重要方法論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講話的思想精髓,勇於打破思維定勢,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

  有登高望遠的戰略思維。習近平同志強調“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當今世界,經濟、政治、科技、軍事等各個領域正在發生復雜深刻的變化,如果沒有戰略頭腦,就會滯后於時代發展步伐甚至被淘汰。領導干部要有全局觀念,自覺在黨、國家和軍隊建設的大局下抓工作搞建設﹔要有前瞻意識,始終站在世界軍事革命的制高點謀劃部隊發展﹔要有開闊視野,善於學習借鑒兄弟單位和外軍的有益經驗。

  有一分為二的辯証思維。習近平同志注重運用“兩點論”和“重點論”分析矛盾問題,體現了辯証的思想方法和科學的領導方法。軍隊領導干部要善於運用辯証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自覺克服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不搞簡單肯定與簡單否定。在對待個人發展進步上,既要有進取心、更要有平常心,既要懂得珍惜、更要學會放棄。要將精力和關注點聚焦在為部隊干成了多少事情、作出了多少貢獻上。

  有破舊立新的創新思維。習近平同志強調,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軍事領域最忌保守落后,最需要改革創新。當前,軍隊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部隊建設出現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隻有帶頭保持創新的勇氣銳氣,研究拿出創新的招法對策,才能在攻堅克難中推動部隊建設發展。

  情商影響智商,要有很強的親和力、凝聚力

  習近平同志去年視察天津,在與大學生村官座談時強調,做實際工作情商很重要。這深刻告訴我們,情商對一個人的事業成功至關重要。某種意義上講,情商影響智商的發揮,也能彌補智商的不足。作為領導干部,培養情商需要認識和把握三個方面。

  管住情緒是一種大涵養。將帥要“忿而不怒,憂而不懼,悅而不喜”。領導干部工作壓力大、肩上擔子重,情緒波動是難免的,關鍵是要有效控制情緒,不把負面情緒帶到工作中。否則,不僅會挫傷部屬積極性、影響個人威信,而且會給工作帶來損害,甚至可能造成嚴重后果。我們要學會自控,遇事靜三分,三思而后行,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和理智的行為。

  善於團結是一種大智慧。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懂團結是一種智慧,講團結是一種境界,善團結是一種能力,我們要大力提倡和弘揚掏心見膽、並肩奮斗的真團結。有的同志搞不好團結,究其原因有方法問題,但很重要的是情商問題。應認識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職務高不一定各方面都比別人強,資歷老不一定水平比別人高,要以謙虛得人助,以胸懷容人短﹔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事業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理解寬容是一種大胸懷。習近平同志強調:“不能求全責備,一有失誤就加以責難,這樣會挫傷干部敢於擔當、勤奮工作的積極性。”領導干部放低姿態、放寬心胸,不僅不會削弱領導力,反而有助於提高威信、贏得支持。對部屬要謙和一些,多發現他們的長處,用人所長、知人善任﹔多體諒他們的苦處,多激勵、少指責,不能因一次小的失誤就全盤否定﹔多關心他們的難處,工作和生活中當朋友,設身處地排憂解難。

  干淨才有威信,要始終嚴格自律、守住底線

  習近平同志指出:“干干淨淨干事是對各級領導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風的具體要求,也是人民群眾評判一個領導干部是否值得信賴的重要依據。”領導干部一旦行為有了污點,就丟掉了教育群眾的資格和領導群眾的底氣。

  對法紀多一分敬畏,就多一分安全。法紀既是警戒線、高壓線,也是安全底線。習近平同志多次告誡:“領導干部手中擁有一定的權力,身處各種人情世故的交匯處,身處各種賄賂犯罪的指向點”。如果放鬆警惕,就可能滑向腐敗的泥潭。越是到了更高職位,越要嚴格遵紀守法﹔越是在人情面前、慣例之下,越要堅持原則、把握界限﹔越是手中有權力的時候,越要頭腦清醒、謹慎辦事。

  對欲望多一些克制,就多一些踏實。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無數案例一再警示:貪腐隻能獲取片刻的享樂,清廉卻能換來永久的幸福。現在有些領導干部職務升遷了,貪圖享受的欲望也變強了,對一些看似小節的東西不在乎了,在不知不覺中就變了質,直到最后栽了跟頭才追悔莫及。這說明,如果不知克制、放縱欲望,必然導致貪腐、滑向深淵,切不可善小而不為、惡小而為之。

  對監督多一點自覺,就多一道防線。領導干部做到干干淨淨,既靠自律,也靠他律。從組織上來講,嚴格監督干部目的是保証黨員干部少出問題或不出問題﹔從個人來講,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是兩道平行的安全線,把自己置於監督之下,就不會偏方向、走彎路。如果權力和行為失去監督,就像無舵的航船,隨時都可能遇上險灘、觸礁翻船。要主動接受監督,虛心聽取意見,正確對待批評,努力成為經得起各種考驗、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領導干部。

  (作者為北京軍區司令員)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