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貴陽:五個老兵的精彩人生

2014年08月01日12: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貴陽:五個老兵的精彩人生

7月29日,風和日麗。

這個涼爽的午后,五名老兵聚在了一起,有人回憶從軍的精彩片段,有人緬懷犧牲的戰友。也有人,在即將到來的建軍節,為部隊和軍人送上了深深祝福。

他們雖然年過花甲,到了安享晚年的時光,可依舊精神矍鑠,發揮著夕陽之紅。他們的背后,有著諸多精彩的故事,這些悲喜交加的畫面,勾勒了人生的華麗和滄桑。

我們就這樣靜靜地聆聽,每一頁畫面都是一個印記,記錄了生活,也記錄了人生,更鼓舞了年輕一代的人。

他們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楊光富:泥土裡刨出受傷戰友

69歲的楊光富,聽別人講話時耳朵要挨得很近,視力也明顯不如以前了。

他告訴記者,這與48年前的一場戰斗有關,不過還是很慶幸當時撿回了一條命。

楊光富是貴州遵義人,今年69歲。1963年,他參軍后成為原13軍步兵機槍兵戰士,之后到軍區后勤部。

楊光富參與一次戰斗,成為物資供應隊一員。他清晰記得,那是1966年12月的一天,他和戰友運輸彈藥到前線,剛到陣地就遭遇空彈襲擊,自己和7名官兵全部受傷倒地。當時,楊光富隻覺得眼睛幾乎失明,兩耳嗡嗡直響。清醒后,他看到7名戰友受傷,而且被埋在泥土裡,於是用手將他們刨出來。隨后,救援部隊趕到,將他們送到前線醫院救治。

楊光富告訴記者,當時人員緊張,只是簡單包扎后,繼續開始執行物資運輸任務。

楊光富的軍旅生涯還有1次救人經歷。那是1964年8月,他們在西雙版納進行叢林訓練,一個叫何無華的班長,被沖到江內的船地下。楊光富第一時間跳到水裡,將這名班長救上來。這次英勇的表現,得到了部隊表彰,榮立三等功1次。

1969年,楊光富退伍后到貴陽市開陽縣一礦企工作。如今,他還發揮著余熱,參加社區義務巡邏隊。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