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擴大在澳大利亞軍事存在(國際視點)

2014年08月13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擴大在澳大利亞軍事存在(國際視點)

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盟友,澳大利亞和美國軍事合作密切。圖為去年7月30日,代號為“護身軍刀2013”的美澳聯合軍演在澳大利亞洛克漢普頓南太平洋珊瑚海海域拉開序幕。資料圖片(人民視覺)

8月12日,澳大利亞與美國年度部長級會議在悉尼召開。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在會后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澳美兩國正式簽署了一項軍力部署協議,以進一步加強兩國防務合作。有分析指出,該協議為美擴大在澳軍事存在設定了政策和法律框架。

美國將向澳大利亞達爾文地區派駐250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

參加今年兩國部長級會議的除了畢曉普外,還有美國國務卿克裡、國防部部長哈格爾和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約翰斯頓。澳美雙方還就地區安全和國際形勢等展開了廣泛討論。

根據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今年6月訪問美國時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達成的軍力部署協議,到2017年,美國將向澳大利亞達爾文地區派駐250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在未來25年內在澳擴大美軍事資產。約翰斯頓介紹,目前美國在該地區的駐軍約有1200人,每年定期輪換。

協議內容還包括增強澳美特種兵間的協作能力,以應對亞太地區的安全威脅﹔承諾建立雙邊工作小組,繼續加強雙方在彈道導彈系統方面的合作。雙方還肯定了代號為“護身軍刀”的聯合軍演在國防合作上的重要意義,並贊成兩國應在包括網絡空間在內的國防科技領域展開持續的高水平合作。

此外,在區域合作層面,澳美同盟將繼續合作以促進亞太和印度洋地區發展。雙方堅定承諾將盡快達成一個高質量的、全面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以加快區域一體化進程,增加貿易和投資機會,創造就業,保持經濟增長。

畢曉普表示,澳美同盟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安全合作關系,澳美部長級會議是每年一度提升同盟緊密度的機會。

澳美部長級會議自1985年起,每年舉行一次,此次是第二十九屆,該會議是澳美兩國磋商外交政策、國防戰略、軍事合作,增進雙邊關系的高級別會議。

澳大利亞一直樂於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支點”

此次澳美簽署軍力部署協議,被認為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部分。2011年美國提出“再平衡”戰略后,澳大利亞一直樂於成為美在亞太地區的“戰略支點”。有分析指出,該協議為美擴大在澳軍事存在設定了政策和法律框架。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軍事研究員詹姆斯·布朗認為,美國在澳大利亞西部的軍事存在並非新鮮事。美國海軍遠程打擊和航母戰斗群過去常常訪問位於澳大利亞珀斯附近的斯特靈海軍基地。但隨著亞洲國家經濟實力的變化,以及馬六甲海峽作為能源運輸通道地位的上升,使得美國近來在制定戰略時更多地聚焦東南亞地區。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國防專家的話說,澳大利亞軍事基地的價值在於,一方面相比於在日本、韓國和關島的現有基地,澳大利亞基地距離更加合適,能避開彈道導彈的襲擊﹔另一方面也便於在一些遙遠的地區進行大規模訓練並使用大范圍的武器靶場。美國蘭德公司近期的一份研究認為,哈格爾將美澳同盟稱為維護地區穩定的“基石”。通過在澳大利亞和菲律賓等國的輪駐,美國正努力加強與這些地區伙伴軍事活動的水平和深度。

據悉,美國目前在整個亞太地區駐有200艘艦船和36萬軍事人員。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格雷姆·多貝爾表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正遭遇困難。美國政府和軍隊都在為預算問題發愁,因此美國鼓勵其亞洲盟友幫助其實現“再平衡”戰略。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安德魯·戴維斯和馬克·湯姆森認為,美國明顯對盟友的反應表示失望。美國將自身看作是團隊中最賣力干活的那一個,並且希望其他隊友能“加把勁兒”。戴維斯和湯姆森表示,澳大利亞能為美國所做的就是投入一定的國防支出協助其在澳大利亞北部的軍事存在。雖然這筆支出並不大,但這表示澳不僅口頭上支持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同時也准備投入實際支持。(鮑 捷 陳麗丹)

分享到:
(責編:邱越、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