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南海若出事駐澳美軍將北進南海合圍中國

2014年08月13日08:2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南海若出事駐澳美軍將北進南海合圍中國

12日,美澳兩國在悉尼舉行部長級會議,雙方正式簽署一項為期25年的軍力部署協議。

  2011年之前,美國在澳大利亞沒有駐軍。2011年,美國宣布“再平衡”戰略,計劃在達爾文港增加駐軍,但澳大利亞並沒有承認達爾文港是永久性軍事基地。現在,隨著這次美澳協議的簽訂,意味著達爾文港要向永久性軍事基地轉變。

  “2500人也就是幾個團,不算規模太大,但美國要用心經營達爾文基地的真正意義在於,一旦南海有事,美軍的艦艇、潛艇和戰機將可以大批量駐扎在澳大利亞的各大基地中,比如北邊的達爾文基地,西邊的珀斯基地,那裡是澳的潛艇基地,還有悉尼和阿德萊德等基地,這才是真正需要警惕的。”一名熟悉美軍戰略的中國軍事專家12日向《環球時報》記者說。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的李杰認為,澳大利亞軍事基地的價值在於,一方面,它與在日本、韓國和關島的現有基地形成聯動,進一步增加在南海地區的兵力,方便調動,有合圍中國之勢。另一方面,由於達爾文港的地理位置靠近南海、印尼和馬六甲海峽,有利於在未來局勢有變化的時候能夠對印尼附近、菲律賓附近,特別是馬六甲這個重要的航道形成堵截,給中國壓力。

  達爾文港地處澳大利亞北部,是個干淨閑適的小城市,它是澳大利亞離亞洲最近的重要城市。現在很難想象70多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這裡是澳大利亞本土唯一遭受戰爭洗禮的地方。《環球時報》記者3年前曾走進達爾文的軍事基地採訪。基地的名字叫羅伯遜軍營,位於達爾文一處人煙稀少的開闊區,附近隻有當地土著居住。基地大門是兩扇八字對開的黃色磚石屏,寫著“羅伯遜軍營”。走進去100米是個不大的檢查站。該軍營建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是澳大利亞最新、設施最好的基地之一。一眼看去,板式營房、低層建筑和坦克裝甲車等散落在營區中。

  羅伯遜軍營的陸軍准將費格斯·拉克蘭當時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北澳其實不會有美軍專門的基地,美軍就用澳軍在達爾文現有的基地,美軍可以使用這裡的所有設施。他稱達爾文的駐軍接待條件一般,美軍軍營是快速搭建起來的類型。軍隊訓練時會長期在布雷徹一帶活動,還將設立野戰營地、野戰廚房、野戰醫院等。軍隊有時也會回到達爾文的營地做一些調整。美軍會單獨訓練,北澳當地的地形適合開展有針對性的訓練,比方說開展阿富汗任務演練等。澳美會根據具體需要決定是聯合演練還是分開演練。在2016年之前,與美軍聯合訓練的最直接的目的是向美軍學習如何在阿富汗執行任務。今后會根據情況變化改變訓練重點。“我們對今后幾年的訓練內容持開放性態度”。 達爾文張開雙臂歡迎美軍到來,當然也歡迎由此而來的經濟收益。

  澳大利亞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國際安全項目總監羅裡·梅德卡爾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達爾文不是一個駐軍的好選擇,也不是一個理想的戰略要點,那裡全年氣候分干濕兩季。澳大利亞人歡迎美國更多地使用我們的軍事設施,因為這會刺激當地的經濟,但是建立一個像沖繩一樣的軍事基地則另當別論,肯定會引起激烈的公共討論。

  一些分析認為,美軍選擇達爾文夾雜著很多政治因素。美國《國家》雜志列舉在達爾文駐軍的理由時稱,主要是為了幫助澳大利亞繼續成為“美國的副警長”。霍華德在擔任澳大利亞總理時,曾自豪地宣稱澳大利亞是“美國的副警長”,他的政府曾支持美國入侵伊拉克。另外,通過支持澳大利亞,可以幫它從“下面”領導東盟,而美國正試圖“從后面”領導東盟。

  文章還稱,美國第七艦隊雖然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而且美國在日本,韓國和關島有駐軍,但這些都不足以確保中國的崛起是“和平”的,不足以確保有爭議的南海的“和諧”。因此,美國需要再加一道保險,在達爾文建立基地。(鮑捷 青木 孫微 郭芳 蘇靜 路鋒 南平)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