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軍報:軍人要崇尚英雄 某些人抹黑黃繼光董存瑞

2014年08月13日10:1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

朱彥夫14歲參軍入伍,抗美援朝時失去四肢和左眼,和平時期放棄特護待遇回家鄉擔任村支書25年,以殘缺之軀、驚人毅力,把一個貧窮落后的小山村建成遠近聞名的先進村,退休后仍以嘴銜筆,創作兩部自傳體長篇小說。捧讀這一事跡,我的內心受到強烈震撼。

改革開放30多年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傳統價值觀念不斷受到侵襲和消蝕。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甚至歪曲歷史、抹黑詆毀黃繼光、董存瑞、雷鋒等英雄,以引起人們對英雄的懷疑、誤解、疏離,進而損害英雄在社會公眾心中的光輝形象。

受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少數官兵自覺崇尚榮譽、崇尚英雄的意識不強,英雄就在身邊,卻吸引不了關注的目光、掀起不了學習的熱潮,個別單位的軍史館、榮譽室因為少有人去觀瞻而倍顯孤單,甚至宣傳英雄和推出典型的活動也是熱鬧一陣如同風過。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一支不崇尚英雄的軍隊是不可能誕生英雄、戰勝敵人的。崇尚英雄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支軍隊而言,就像陽光、空氣之於人一樣,須臾不可離開。崇尚英雄,從來就是一支軍隊的固本之魂、勝戰之基。和平時期,軍人的血性從何而來,崇尚英雄、學習英雄,就是最好的方法。

讓崇尚英雄融入官兵血脈,必須將崇尚英雄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來培育,在社會土壤中汲取營養、落地生根﹔建立完善英雄評選、紀念慶典和榮譽保障機制,在全社會形成人人尊重英雄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

崇尚英雄一旦成為廣大官兵的普遍認同和行動自覺,就會展現面對生死時的無畏和勇敢、取舍得失前的無私和從容,危急關頭豁得出,一事當前挑重擔。(何志祥)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