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澳正式簽署協議 允許約2500名美軍輪駐澳北部城市

2014年08月13日10:2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澳正式簽署協議 允許約2500名美軍輪駐澳北部城市

  美國和澳大利亞12日在悉尼舉行年度部長級定期磋商會議,正式簽署了一項軍力部署協議,允許約25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輪駐澳大利亞北部城市達爾文。一些消息人士披露,澳大利亞今后可能允許更多美國軍事力量進入澳大利亞。

  不過,澳大利亞方面堅稱澳美軍事合作是兩國作為盟友的自然產物,並不針對第三國。

  自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011年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與澳大利亞加強了軍事合作。今年6月,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在訪美期間與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達成協議,同意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到澳大利亞北部地方(又稱“北領地區”)首府達爾文輪駐,並進行訓練和演習。

  現階段,達爾文駐有約115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至2017年,美國駐軍規模預計將達到2500人。雙方12日簽署的25年期軍力部署協議為美國士兵在澳輪駐設立了法律框架。

  【尋求進一步合作

  路透社以一名熟悉美澳磋商的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兩國官員正著手另一項協議,以允許美國海軍和空軍增加在澳大利亞北部地區的活動。其中,可能會有更多美軍戰機前往澳大利亞,並駐扎在北部領地的一處澳大利亞空軍基地。

  就美國是否會在現有輪駐協議外增加在澳大利亞的軍事存在,出席澳美部長級定期磋商會議的澳大利亞外長朱莉·畢曉普並沒有正面回應。

  不過,雙方在會后發布的一份聯合聲明中說,兩國官員討論了加強空軍和海軍合作,探討了澳大利亞涉及地區導彈防御系統的選項。

  【澳官員為協議辯護

  美國與澳大利亞是長期盟友,但美國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在澳大利亞部署的軍事力量有限。因此,澳大利亞允許2000多名美軍士兵輪駐達爾文並非沒有爭議。

  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12日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為協議辯護,表示允許美國士兵在達爾文輪駐是雙方同盟關系“自然發展”的結果。

  她同時否認協議針對中國。“它(協議)完全不針對這一方面,而是關於與美國密切合作,確保我們在可以在確保地區和平和安全方面合作。”

  出席部長級磋商的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說,“美國歡迎中國作為國際伙伴的崛起……我們不尋求沖突和對抗。”(林昊)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