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港媒揭秘解放軍“朱日和基地”:先進堪比美軍

2014年08月13日13: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跨越-2014朱日和”軍事訓練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和平使命-2014”國際反恐軍演月底將在朱日和上演。香港《文匯報》13日文章稱,朱日和位於內蒙古草原深處錫林郭勒盟,這裡擁有全計算機化C4ISR仿真裝備和5個師以上進駐的營房、醫院、后勤等,是全亞洲最大、解放軍最先進的訓練基地,可與位於美國加州的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媲美,因此也被稱為“中國歐文堡”。

文章說,從北京市區向北驅車數百公裡,走進內蒙古草原深處,也就來到了北京軍區朱日和訓練基地。這裡曾是一個神秘的地方,當年在報紙上“朱日和”三個字都不能提,報道這裡的軍事活動,隻能說是在“華北某地”,外軍也隻能在偵察衛星圖片上略知其樣貌。直到近幾年,這個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朱日和鎮的亞洲最大的軍事訓練基地,才逐漸對外揭開了神秘面紗。

復雜電磁環境大型練兵場

朱日和訓練基地地形復雜,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溝等組成,佔地1,066平方公裡,與香港面積差不多,具有獨特練兵地理優勢。內地官方軍網等媒體的報道顯示,該基地是解放軍唯一可展開集團軍規模諸軍兵種復雜電磁環境下訓練的現代化大型演兵場,主要擔負的任務是組織師、旅、團級部隊完成合同戰術演練,協同裝甲兵和其他兵種部隊進行技術、戰術演練,可展開軍師規模的實兵演習,並為陸軍裝備的各種武器進行實彈、實爆作業和航空兵實施對地面部隊攻擊演練提供保障。

該文稱,進入基地導演大廳,巨大電子屏幕呈現在眼前,紅藍兩軍在千裡戰場上的角逐實況,盡收眼底。近年來,基地先后投資數億元,在建成具有導調監控、輔助評估、戰場仿真等“五大系統”基礎上,又在全軍首家建成了復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並與新研發升級的激光仿真交戰、導調控制評估、訓練綜合保障系統融為一體,形成了全新大型現代化訓練基地,其先進的設施和設備堪稱全軍一流。

78場演練數十萬官兵參與

分析表示,一位曾親臨朱日和觀摩的美軍高級軍官,將其與美國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相提並論。據稱,朱日和基地和其藍軍部隊,為各軍兵種進行聯合戰役和合同戰術訓練,提供了全時空的舞台和強勁的戰場對手。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逾千項科技練兵成果得到檢驗論証,數百個新戰法、訓法得以產生,數十萬部隊得到磨練。

據報道,近年該基地已先后導調、保障了78場大型實兵和網上對抗演習以及全軍重大演練活動,上千名軍師旅團指揮員率98個師(旅)數十萬名官兵,在這裡練指揮和謀略,經受“戰火”洗禮,走向“戰場”﹔復雜電磁環境下“火力打節點、電磁破網絡”等數百個新戰法訓法誕生。

復雜電磁環境主要是指:在一定的作戰時空內,人為電磁發射和多種電磁現象的總合。構成復雜電磁環境的主要因素有敵、我雙方的電子對抗,各種武器裝備所釋放的高密度、高強度、多頻譜的電磁波,民用電磁設備的輻射和自然界產生的電磁波等。信息化戰爭多是從電磁場拉開序幕。實施寬帶域、多樣式、多層次的電子干擾,是奪取制電磁權的基本手段。復雜電磁環境會致使作戰信息獲取渠道不暢,指揮控制困難,火力攔截難以達到預期效果,從而導致作戰效能的降低。(葛沖) 

分享到:
(責編:曹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