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甲午戰爭:海防戰略的殤與思

2014年08月14日08:3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甲午戰爭:海防戰略的殤與思

  甲午戰爭是“近代歷史上中國軍隊與外國軍隊武器裝備差距最小的一次戰爭”,然而也是“中國軍隊敗得最慘的一次戰爭”。慘敗的一條重要原因,是清政府落后的海防戰略。

  當時,日本認為“中國有優勢的海軍”,陸軍主力在直隸平原決戰的結局首先取決於海戰的勝敗,因此制定了積極的海上進攻戰略,把戰爭基點放在制海權的爭奪上。

  從戰場地理條件看,中國也處於有利的位置,進可攻、退可守。然而,清朝政府高層海防戰略思想僵化落后,忽視對制海權的爭奪,戰場上既缺少戰役戰術上的主動進攻,也沒有戰略上的主動出擊,結果眼睜睜地看著一場又一場失敗。

  “我之造船本無馳騁域外之意,不過以守疆土保和局而已”“扼守海口,島嶼防御”“防敵兵沿海登岸”……后世有軍事家在點評這場戰爭時,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清政府一味消極保守的海防戰略,給當時號稱亞洲第一的北洋艦隊纏上一雙“三寸金蓮”,嚴重限制了艦隊的活動半徑,桎梏了當時本應“最自由軍種”的自由。

  “不能長驅遠海,即無能控制海洋”。120年前的那場戰爭告訴我們:沒有制海權就沒有穩固的海防。這血與淚的教訓,我們可以咽下去,但一刻也不能淡忘。

  我國擁有300多萬平方公裡管轄海域,還有1.8萬公裡長的大陸海岸線和1.4萬公裡長的島嶼岸線,在世界各大洋都擁有廣泛的利益,海洋對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然而,當前來自海上方向的安全威脅不但沒有消除和減弱,而且在一些國家和外力的推波助瀾之下,形勢變得越來越嚴峻,生戰生亂的危險依然存在。

  今天,建設海洋強國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無須受一些國家居心不良的鼓噪所惑,必須確立積極進取的海防戰略思想,大力破除守成、守舊、守攤的思維觀念,大力發展以海上軍事力量為主體的強大海權,提高近海綜合作戰能力和遠海防衛作戰能力,為國家發展戰略提供堅強的力量支撐,決不能讓甲午戰爭的悲劇重演。(張軍社)

分享到:
(責編:邱越、趙艷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