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爭議島嶼軍演 潛在牽制日制裁

2014年08月14日08:4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爭議島嶼軍演 潛在牽制日制裁

俄羅斯軍演。(資料圖片)

俄羅斯軍演。(資料圖片)

俄軍12日說,俄羅斯軍方開始在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軍演。

路透社解讀,日俄存在領土爭議,日本試圖追隨西方對俄制裁的同時,保持雙方就爭議領土談判的大門敞開,俄羅斯此次軍演,對他而言是一個潛在打擊。

演習已開始 軍隊已部署

俄國防部稱,俄在東部軍區開始軍演,參與軍演的包括部署在千島群島的軍事單位,主要涉及到濱海邊疆區的空降師、陸軍航空兵和太平洋艦隊的行動小組。

據了解,此次軍演將投入千余兵力、5架直升機和百余武器裝備。

或登陸千島群島

在演習實操階段,還會應用俄羅斯制造的最新無人機,而空降兵還將在直升機協助下在千島群島中的某個島嶼進行登陸活動。

俄羅斯東部軍區發言人亞歷山大·戈爾杰耶夫12日說:“演習已經開始,涉及的本地區軍事單位正在部署到千島群島。”他同時告訴俄國際文傳電訊社記者,超過1000名俄軍士兵、5架米-8武裝直升機和上百件軍事裝備將參加演習。

英媒解讀稱,俄此次軍演,對日本是一個潛在打擊。

日本首相安倍:

無法接受 嚴重抗議

日本當地時間13日下午,針對俄羅斯在日俄爭議島嶼舉行軍事演習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無論如何都不能接受,將通過外務省,嚴重抗議俄羅斯”。日本外務省之后便召見俄羅斯臨時代理大使,以示抗議。

報道稱,本月初曾有報道稱俄羅斯將在日俄爭議島嶼地區實施軍演,日本政府獲悉之后,要求俄方不要在北方領土舉行軍演。

俄方實施軍演,恐怕會導致本已因烏克蘭局勢趨冷的日俄關系進一步惡化。

又制裁又接觸 日很為難

安倍2012年12月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后,數次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尋求與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關系,以期解決兩國存在爭議的領土問題,繼而締結和平條約。

然而,隨著烏克蘭局勢演變,日本左右為難,一邊希望保持對俄接觸,一邊不得不跟隨美國和歐盟的步伐對俄制裁。

日本內閣5日正式批准就烏克蘭局勢對俄羅斯追加制裁措施后,俄羅斯方面隨即作出回應,宣布推遲俄日兩國原定本月底舉行的副外長級會晤。這次會晤原本應為普京訪日鋪路,俄方宣布推遲意味著普京訪日可能出現變數。

千島群島位於堪察加半島和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后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方面稱為南千島群島。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后,蘇聯佔領這些島嶼,現由俄羅斯實際控制。雙方均主張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以致日本與蘇聯以及后來的俄羅斯自二戰結束后一直沒有簽署和平條約。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趙艷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