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馬利基放棄尋求連任 伊人道主義危機引關注

2014年08月15日14: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利基放棄尋求連任 伊人道主義危機引關注

  伊拉克現任總理馬利基14日晚宣布放棄尋求連任,持續數日的“總理之爭”暫時告一段落。與此同時,國際社會繼續對伊拉克的人道主義危機表示關注。

  馬利基14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說,為維護國家最高利益,他宣布放棄角逐總理,並支持對阿巴迪的總理提名。馬利基在講話中繼續指責馬蘇姆指派阿巴迪出任新總理是“不公平的”,但他同時稱“自己不願成為流血沖突的誘因”。

  馬利基的這一決定得到美國和聯合國官員肯定。美國國務卿克裡說,“這一決定相當重要,值得尊敬。”聯合國秘書長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兼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團長尼古拉·姆拉德諾夫則稱這是“歷史性的裡程碑”。

  與此同時,大批伊拉克民眾從被極端組織攻佔的北部辛賈爾山逃離,伊拉克人道主義危機持續。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裡克14日說,聯合國已將伊拉克人道主義危機的緊急程度提升至最高級,聯合國及其伙伴正努力向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救援。

  美國總統奧巴馬14日表示,美方人員13日完成了對辛賈爾山現狀的評估,發現美軍等空投的食品和水已送達伊拉克平民手中,山上每晚都有數千人得以安全撤離。因此,美方不會採取行動營救受困山上的伊拉克平民或者繼續向山上空投食品和水,執行評估任務的大部分美軍將在近日離開伊拉克。

  奧巴馬還表示,美國將與盟國一道,“力所能及地”向伊拉克北部平民提供人道救援,同時將繼續對極端組織武裝目標發動空襲。美方已經向參與打擊極端組織武裝的伊拉克軍隊和庫爾德人武裝增加了軍事援助。

  法國總統奧朗德14日與伊拉克總統馬蘇姆通電話表示,法國支持伊拉克新政府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作斗爭,法國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向伊拉克百姓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奧朗德還向馬蘇姆証實,法國將應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領導人巴爾扎尼的要求,立即向庫爾德自治區運送武器。

  丹麥首相托寧-施密特14日表示,丹麥政府將協助美國在伊拉克北部地區開展軍事行動和人道主義援助,並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將採取“強硬立場”。托寧-施密特表示,丹麥政府將繼續為伊拉克難民提供額外的人道主義援助,並提供一架運輸機用於為該地區運輸救援物品。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趙艷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