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朝鮮警告“乙支”軍演 稱韓美將付出“血的代價”

2014年08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朝鮮警告“乙支”軍演 稱韓美將付出“血的代價”

18日是韓國前總統金大中逝世5周年紀念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送花圈發唁電,緬懷金大中為南北關系作出的巨大貢獻。但同日,拉開帷幕的美韓“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首次實戰演練“先發制人越境打擊”,遭到朝鮮高分貝抨擊。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金正恩送的花圈17日在開城由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建鄭重轉交至金大中遺屬手中。花圈挽聯上寫著“悼念金大中前總統”和“金正恩”,金養建還轉達金正恩的口信,向金大中遺孀表示深切哀悼。18日,金正恩再次向金大中遺屬發去唁電表示哀悼,稱不會忘記金大中為民族和解與團結、國家統一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功績。

然而,在朝韓共同悼念金大中的氣氛中,每年例行的美韓“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事演習於18日拉開帷幕。朝鮮對此反應激烈,不僅譴責該軍演是針對朝鮮的核戰爭演習,更警告稱朝鮮已做好隨時進行“最強烈先發制人打擊”的准備。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言人發表聲明稱,美韓針對朝鮮的軍事演習“定期化、年度化”,暴露出其顛覆朝鮮體制的野心。在美韓將遏制戰略適用至實戰向朝鮮宣戰的情況下,朝鮮再次闡明,將無情實施最強烈、搶先一步的“朝鮮式先發制人打擊”,美韓必將為此付出“血的代價”。朝鮮外務省發言人18日還警告稱,“如果韓美為扼殺朝鮮持續進行核戰爭演習,朝鮮也將每年定期實施自衛性應對行動,而且行動級別將進一步升級”。

朝鮮《勞動新聞》18日發表文章“對和平和緩和努力的粗暴挑戰”稱,“朝鮮半島內外的好戰狂們必須銘記,無論你們的老窩在哪裡,都會成為朝鮮戰略和戰術導彈部隊等尖端、精密火力打擊的目標”。

據韓國紐西斯通訊社18日報道,韓國地方部分市民團體舉行示威活動,要求立即中止韓美“乙支自由衛士”軍演。全羅北道益山的部分民眾表示,由於韓美演習方案中包括隻要發現朝鮮使用核武器的“征兆”就可以先發制人越境打擊,擔心“會觸發韓朝全面戰爭”。

據韓聯社報道,18日是羅馬教皇方濟各在韓國訪問的最后一天,他在首爾明洞天主教堂主持“祈禱朝鮮半島和平的彌撒”,呼吁韓朝和解和相互饒恕。韓國總統朴槿惠參加了當天的彌撒活動。韓國統一部發言人18日發表聲明,再次敦促朝鮮回應韓方關於舉行南北高層接觸的提議。聲明稱,如果朝鮮真心希望改善南北關系,就應該坐上談判桌前商談所有問題,如果朝方對韓方提議的日子(19日)有困難,也可以提出自己希望的談判日期。

韓聯社認為,隨著“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進行,韓朝關系再次進入十字路口。韓國首爾大學統一和平研究院發布《韓朝統一指數報告》稱,2013年韓國和朝鮮在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領域的“統一指數”獲190.9分,比2012年降低6.7分,認為韓朝之間的統一意願越來越低。分析還稱,如果韓朝在演習期間大打出手,不排除韓朝關系進入急轉直下的局面。(王剛 程維丹)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