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二炮武器裝備遠程機動到海拔5000米青藏高原駐訓

2014年08月19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導彈勁旅劍指雪域高原

  盛夏時節,第二炮兵某旅受命從中原腹地遠程機動,奔赴青藏高原開展駐訓演練。整建制進駐雪域高原,部隊將會面臨哪些挑戰?在惡劣環境下摔打磨煉,官兵到底有哪些收獲?從該旅此次高原駐訓的三組數據中,我們不難找到答案。

  駕車2000多公裡:風雪兼程實現能走能打

  “在雪域高原上駕車,好比在刀尖上跳舞!”說起此次機動途中的經歷,已有10年駕齡的駕駛員趙亮感慨不已。他回憶說,一天晚上10點多,天空突然下起大雪,飄舞的雪花模糊了駕駛員的視線,加之道路濕滑,一台裝備車發生側滑,幸好駕駛員果斷處置,才化險為夷。下車一看,不少人都倒吸一口涼氣——車輛側滑處半米外,就是深不見底的懸崖。

  該旅領導介紹說,此次機動每名駕駛員平均駕車2000多公裡。由於高原氣候變化無常、坡陡彎多,裝備車輛體積大,操控起來難度大、風險高。為確保行駛安全,該旅出發前開展了扎實的針對性訓練,設置搓板路、受損路、U型路等10余種特殊路段,鍛煉官兵的駕駛技能。

  “安全開進只是基本要求,駕駛員不僅要能駕車還要能打仗!”該旅裝備部領導告訴記者,導彈功能集成導致號手人員緊缺,駕駛員還必須成為導彈操作號手,目前全旅80%以上的駕駛員具備了這一素質。

  機動途中,駕駛員張飛跳下車就馬上奔赴導彈操作號手崗位,按照指揮員口令,撥動開關、按下按鈕……

  海拔5000多米:“水土不服”考驗人員裝備

  車隊一路行進,到達目的地已是晚上8點,5000多米的海拔高度讓剛剛到這裡的官兵呼吸急促。

  剛下車,隨隊軍醫王小局就忙著為官兵量血壓、發藥品。“近95%的官兵不同程度地出現高原反應,20多名官兵非戰斗減員。這些都是正常現象,適應一段時間就會有所好轉。”王小局說。

  “不僅人會有高原反應,武器裝備也會‘水土不服’。”上士龍建光告訴記者,隨著海拔的上升,一些武器裝備很容易出現動力不足、功能受損和儀表失靈等問題。在實裝操作現場,官兵們正在小心翼翼地測試著裝備,詳細記錄裝備的各種反應。

  “高海拔對武器性能和官兵身體的影響很明顯,尤其是初次上高原的官兵普遍會出現頭暈、胸悶、反應遲緩等問題,這增加了部隊訓練的難度。”該旅領導介紹說,他們在對官兵進行藥物輔助治療的同時,還積極組織官兵開展抗寒抗缺氧訓練﹔將實裝操作訓練同體能訓練相結合,提高官兵高原適應能力﹔加強對武器裝備的保養力度,定期對裝備進行維護檢測。

  採集1260組數據:對接戰場積蓄打仗底氣

  清晨時分,一條導彈“巨龍”悄然駛出營區,沿著崎嶇的山路進發。途中時而狂風肆虐,時而大雪紛飛,能見度急劇降低,經過近7個小時的長途跋涉,裝備車輛全部安全駛入預定地域。

  記者在現場看到,車隊剛一抵達,官兵就立即架設天線展開衛星聯絡,利用特種裝備車和網絡平台實施電子干擾﹔氣象分隊實時測錄當地的風速、濕度、氣溫等﹔操作號手熟練地對裝備車進行發射前的最后測試……

  現場指揮員告訴記者,此次駐訓他們把部隊拉到高原生疏地域,全面檢驗人員和裝備在高寒、低氧、低壓條件下的實戰能力,在此基礎上採集高原訓練相關數據,為今后研練積累資料。

  野戰指揮所內,由部隊、裝備生產廠家和科研院所三方召開的評審會正在緊張進行,與會人員對此次駐訓的成果以及武器裝備性能進行評定,匯總數據達1260組。(鞠英杰 本報特約記者 馮金源)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