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狂賣武器是擔心海洋成為中國內湖

2014年08月19日09:02    來源:環球軍事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狂賣武器支持各國反華:別讓海洋成中國內湖

“日本不僅開始出口武器,而且構想還很宏大。”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這樣感嘆日本擴大武器出口的“雄心”。話音剛落,“雄心”又膨脹了一圈。日本媒體18日披露,安倍政府將召集東盟各國外交和防務官員舉行以“海洋安全保障”為主要議題的研討會,並推廣日本的防衛裝備。今年4月,日本放棄了堅持近半個世紀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分析人士曾認為,打開武器出口閘門的日本一開始可能有所顧忌,會“細水慢流”。令人驚訝的是,日本並沒有按照這種套路出牌,而是像泄洪一樣讓壓抑的“售武熱情”迸發出來。向澳大利亞出口潛艇技術、與英國研發戰機導彈、向印度出口水陸兩棲飛機……日本的武器出口清單迅速拉長,外界看到的是一個打著“和平主義”旗號的國家越來越不加掩飾地“摩拳擦掌”。

日本售武將令南海沖突可能性上升

日本共同社18日報道稱,據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17日基本決定,將召集日本和東盟的外交與防務負責人於9月下旬在東京舉行研討會,討論日本向東盟成員國出口防衛裝備一事。日方將在研討會上聽取計劃發展防衛的東盟各國有關技術合作的要求,同時介紹並力圖出售“高質量的日本產品”。報道說,研討會將以“海洋安全保障”為主要議題。作為個別議題之一,日方將就出口政策進行說明,介紹有助於海洋安保的日本船舶和飛機,以吸引各國關注。

《日本時報》18日稱,日本政府計劃在會上討論如何以日本裝備和技術加強東盟國家防衛能力。這將是安倍政府決定放鬆武器出口限制后日本首次與東盟國家舉行會議討論武器出口。日本政府相信,如果東盟國家面對“中國日益增加的海洋自信”加強防御能力,日本的安全環境也將得到改善。在實際出口武器之前,日本必須與各國達成防衛裝備轉移協議。日本計劃與有意購買日本武器的國家討論簽署這種協議,此前日本已經與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達成防衛裝備轉移協議。

“日本加強與東盟的軍事合作,旨在抵御中國在這一地區影響力的擴大和海洋活動的增加。日本主張從印度洋到南海直到西太平洋的廣大海域應保持暢通與自由,而不應當淪為中國的內湖。”《產經新聞》這樣解釋日本的意圖。文章說,對於東盟國家而言,日本的防衛裝備具有很強的吸引力,特別是艦船與飛機。東盟一些國家有著整體吸納日本防衛裝備成果的需求。日本時事通訊社稱,日本與東盟國家的安全保障合作正逐步推進,日本“積極和平主義”的主張以及海洋秩序應當由國際法而非強制力量支配的觀點得到東盟國家的認同。(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特約記者 李珍 王剛 記者 張旺 陸鋒 甄翔)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