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靖國神社竟成各國軍官交流平台 日方欲使參拜常態化

2014年08月19日09:1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軍等26國軍隊曾訪靖國神社 對得起二戰犧牲麼

日本共同社17日接連發了兩篇報道,第一篇報道透露,駐日美軍曾長期“參觀”和“參拜”靖國神社,第二篇報道更披露稱,除美軍外還有至少25個國家的駐日武官等軍方相關人士曾訪問靖國神社,“靖國神社變成各國軍官交流的平台”。中國退役海軍少將鄭明18日對《環球時報》說,共同社的報道令人震驚,“顯示出日本的得意”,反映了日本想讓參拜靖國神社正常化、國際化的用心。這不僅是對中國,而且是對所有在二戰中作出犧牲的國家及人民的無視。

共同社的報道先以“駐日美軍因奧巴馬訪日取消訪問靖國神社”開篇,披露了此前鮮為人知的美軍“一貫以參拜、參觀、與自衛隊員交流等各種形式前往靖國神社”的事實。

報道稱,今年4月上旬美國總統奧巴馬訪日前夕,駐日美軍司令部(位於東京橫田基地)曾表示“目前不希望”美軍士兵前往靖國神社,取消了超過20人的訪問計劃。共同社分析稱,奧巴馬當時正重建重返亞太戰略,美方很可能擔心如果當時美軍前往靖國神社,會被解讀為美國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歷史認識,使情況復雜化。

共同社進一步報道稱,過去30年間,靖國神社面向贊助團體的社報《靖國》中至少有7篇關於美軍官兵來訪的報道,美軍官兵也與同事、家人以及自衛隊員等日本朋友一起去靖國神社參拜或參觀。1978年合祀甲級戰犯,以及2001年至2006年期間,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每年參拜引發中韓反對后,美軍“也未中斷”前往靖國神社。《靖國》還記錄了隸屬駐日美軍厚木海軍航空基地的25名直升機部隊士兵和司令官分別於2005年和2009年進入殿內參拜,並參觀神社內展館“游就館”的事。

鄭明對《環球時報》說,美國人應該解釋清楚,為什麼要去靖國神社?進去是干什麼去了?否則就是對歷史的不負責任。美國當年也是主導東京審判、力主日本再不能侵略別國的國家。現在美國軍方的人參拜靖國神社,如何面對當年在二戰中犧牲的幾十萬美國人?

據報道,駐日美軍的宣傳負責人對共同社解釋稱,訪問神社是為鼓勵官兵加深對日本文化的理解,也鼓勵他們注意宗教設施及儀容舉止。並稱“沒有要求對訪問靖國神社進行匯報。也沒有定期的訪問計劃。”(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文玉 蘇靜)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