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軍首次組織武備試驗海上應急醫學救援研練

2014年08月19日09:5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8月19日電 海上批量落水“傷員”展開自救互救,救護直升機將落水“傷員”救撈並實施醫療后送,軍地衛生力量聯合作業與協同快捷高效……8月17日,我軍首次武備試驗海上應急醫學救援研練在渤海某海域緊張上演。海軍某試驗基地通過海軍建制力量、沈陽戰區聯勤支援力量和地方動員力量,在實戰條件下實兵實裝、全過程、全要素多維聯合運用,檢驗評估了海軍衛生戰備建設成果,填補了我軍武備試驗海上應急醫學救援的空白。

此次研練,由總后勤部直接下達任務,海軍司令部、后勤部賦予某試驗基地牽頭組織實施,海軍后勤部衛生部全程指導。該試驗基地整合沈陽戰區202醫院、313醫院和海軍某航空兵團救護直升機醫療組、891艦救護所等海軍建制醫療資源,構建起艦艇、碼頭野戰救護所和后方醫院三級救護體系,將建制救治力量與衛勤支援保障力量綜合集成,組織模塊化與適應性訓練,為實戰化聯合研練奠定了堅實基礎。指控中心熒屏閃爍,碼頭緊急開設戰地救護所,“傷員”立體換乘后送,新型救生裝備閃亮登場……連日來,記者上艦艇、走碼頭、進指揮所,深切感受信息化條件下武器裝備應急醫學救援研練的野戰激情。

“直升機后送傷員部署!”8月17日10時許,隨著艦長一聲令下,綜合試驗艦891艦海上救護所隨即展開,身著海洋迷彩、戴紅十字臂章的醫務人員對傷員緊急救治后,將3名重傷員快速運送至飛行甲板。一陣馬達轟鳴后,救護直升機一個蜻蜓點水凌空離艦,將傷員后送至后方醫院。此次研練,採取骨干教學、緊急救護和海上合練等形式實施,記者在現場看到,拋射式救生索、遙控式撈救裝置、漂浮擔架、救生爬網、吊籃等一批撈救裝備,在演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海上拋投式救生索和海上遙控傷員救撈裝置,可分別用於不同海況下的近距離和中遠距離撈救。官兵們運用這批最新研發的撈救裝備組織救援,為海上落水人員進行了一次實踐驗証。

此外,該基地還組織官兵同步開展了落水人員海面生存動作、水中單兵四肢外傷性止血自救、水中頭顱加壓式包扎互救、救生筏上包扎、低溫處置和心肺復蘇技術及救生浮網上的腹部外傷包扎等8項海上落水人員自救互救科目研練,最大限度地提升落水人員的自救互救能力、延長海面生存的時間。

海軍某試驗基地司令員吳仿春告訴記者,此次演練填補了武器裝備試驗海上應急醫學救援多項空白,有效檢驗了現代衛勤理論方法技術和海上應急救援流程,密切了軍兵種之間、軍地之間及兄弟部隊之間的整體協同,錘煉了官兵敢打必勝的戰斗精神,開創了海上應急醫學救援聯演聯訓的新路。(於貴民 宋立鋒)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