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南京軍區蘇-30戰機空中遇險 失控滾轉17秒

2014年08月19日11:34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軍區蘇-30戰機空中遇險 失控滾轉17秒

央視報道截圖

原標題:南京軍區蘇-30戰機空中遇險 失控滾轉17秒

日前央視公開了南京軍區空軍航空兵某師一次空中險情細節,根據視頻中出現的戰機特征和平顯上的俄文警示推斷,出事機型是空軍引進的俄制蘇30Mk2多用途戰斗機。

7月22日19時19分南京軍區某師蘇30Mk2起飛准備進行夜間空戰對抗,前座駕駛員為副團長曹斌,后座為師長景建峰。19時31分,當飛機爬升至5530米,准備開始對抗訓練時,戰機突然出現異常,出現機頭上仰,向左兩圈,向右一圈劇烈運動。飛行員承受的載荷從正3.9G到負4.3G。飛行員在毫無准備遭遇失控情況下立刻試圖斷開自動駕駛,找回操縱杆控制權,但發現操縱杆失效。

此時前后艙通訊中斷,后艙飛行員隻能通過拍打艙蓋提醒前艙斷開交聯電門,交聯電門的作用是斷開飛機自動駕駛系統和操縱系統關聯。最終飛行員趁戰機劇烈運動間隙成功斷開電門,找回飛機操縱杆。在險情的17秒中,飛機從5530米猛降到4700米,而下方是海拔2000多米的山區。最終飛機安全著陸,事后查明故障原因是某邏輯元器件故障所致。

主持人:日前南京軍區空軍航空兵某師組織跨晝夜飛行,兩名飛行員駕駛某新型戰機,實施對抗空戰訓練,當戰機上升到高度5530米,進入自主駕駛平飛狀態時,突然失控,面對未知險情,兩名飛行員果斷正確處置,17秒使戰機最終恢復正常,安全返航。

解說:7月22日19時19分,前艙飛行副團長曹斌,后艙飛行師長景建峰駕駛某新型雙座戰機,在夜幕中升空。19時31分在順利完成第一階段,空戰夜航科目准備進入下一階段對抗訓練時,戰機突然出現異常。

曹斌(航空兵某師飛行副團長前艙飛行員):突然飛機產生了自動上仰,同時伴隨著出現了向左兩圈和向右一圈的滾轉,人在座艙裡面一會被拋在左邊,一會兒又被甩到右邊。

解說:前后艙飛行員,隨著飛機失控姿態的變化,在沒有絲毫思想准備的情況下,瞬間承受著巨大的正負載荷。

曹斌:我們飛機的載荷從正3.9個到負的4.3個,在這個過程當中,承受正載荷的時候整個人就相當於承受了幾倍的身體的重量,被重重的壓在座椅上,而承受負載荷的時候,相當於人整個處於一個懸空失重的狀態,人體正常能承受的負載荷一般隻有負1個。

解說:按照駕駛雙座戰機的飛行分工,前艙主要負責操縱飛機和武器的使用,后艙主要負責空中智慧。

曹斌:當時飛行員的第一反應,就是想去找回駕駛杆,重新操縱飛機,但是這個看似平時很簡單的動作,在當時那個環境下卻變得極其的艱難。

解說:前艙飛行員曹斌終於找到了駕駛杆,立即按壓斷開自動狀態按鈕,想將戰機改為手動駕駛,然而按鈕失效,戰機繼續處於失控狀態,與此同時戰機在失控滾轉過程中,導致前后艙無線電通信中斷,后艙飛行員景建峰隻有通過拍打座艙蓋提醒前艙飛行員,曹斌斷開交聯電門。

曹斌:這個電門的作用,主要是斷開飛機自動駕駛系統和操縱系統的電門,隻要把這個電門關斷,它兩個系統就會完全的隔離開來。

景建峰(航空兵某師師長后艙飛行員):飛行員前艙人已經離開了座椅,他想要斷開這個電門非常不容易,一手要握著駕駛杆一手要去斷開,而且人是在失重的情況下,要在很黑暗的情況下,要把這個電門摸到。

解說:終於前艙飛行員曹斌,憑借戰機整個狀態變化的動靜摸到了這個電門果斷關掉。

曹斌:我試著活動一下駕駛杆,感覺飛機有了反應。

解說:戰機終於恢復正常飛行狀態,從戰機失控到恢復正常平飛狀態的17秒,飛機高度由5530米高度,下降到4700米,下降了整整830米,而飛行空域下方還有海拔2000多米的山巒。

曹斌:我飛機故障回場了。

指揮員:好的,明白了,你把油量調整一下。

解說:最終飛行員駕駛戰機安全著陸,經過基地專家對飛機故障問題的檢查判定,查明為某邏輯控制組建故障導致,通俗的說就是飛機自動控制操縱故障。

(來源:央視)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