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內首款2MW超低風速碳纖維葉片問世 長度達56.5米

2014年08月20日09:20    來源:中國航空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內首款2MW超低風速碳纖維葉片問世

由南車時代新材與國防科技大學聯合自主研發的2MW超低風速碳纖維葉片日前試制成功。南車時代新材成為全國率先研制成功該類產品的企業。

在風電領域,隨著風電葉片不斷延長,發電機功率不斷增大,傳統玻璃纖維復合材料的性能已顯不足。為保証在極端風載下葉尖不碰塔架,葉片必須有足夠的強度。為平衡葉片的重量和強度,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採用碳纖維增強。碳纖維是一種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強度、高模量的新型纖維材料,它比頭發軟,比鋼鐵硬。碳纖維已經成為下一代風電葉片材料的重要選擇。

此次,雙方共同完成的2MW、56.5米碳纖維風電葉片的研制,源於3年前雙方共同承擔的湖南省“十二五”科技重大專項“碳纖維復合材料超長風電葉片設計與制備技術”項目。該款葉片應用了碳玻混雜、碳纖維液體成型等多項新型技術,葉片重量減輕了15%,葉片載荷顯著下降,發電效率進一步提升,有效解決了超低風速超長葉片剛度偏小、載荷偏大的難題。

南車時代新材相關負責人表示,2MW超低風速碳纖維葉片的研發成功,有效解決了輕度和強度的平衡問題,為公司抗台風葉片及后續海上超大風電葉片的開發奠定技術基礎。南車時代新材2007年開始進軍風電產業,現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風電葉片技術自主研發體系。該公司已承擔風電葉片領域國家和省部級重大項目7項,組織5項企業標准修訂,申請25項專利。(梁坤)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