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尹卓:所謂中國船隻進入菲"專屬經濟區"純屬胡說八道

2014年08月20日10:4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徐金玉)近日有媒體報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聲稱兩艘中國海洋勘測船進入了菲“專屬經濟區”,南海糾紛再度升溫。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菲律賓所謂的“專屬經濟區”是胡說八道。軍事專家宋曉軍說,菲律賓在扮演“跳梁小丑”的角色,就是要挑事。

阿基諾三世在17日播出的國內電視節目中稱:“菲律賓軍隊提交的報告顯示,兩艘中國海洋測量船最近在禮樂灘出現,距離巴拉望島大約80海裡。很明顯,這兩艘船進入了我們的‘專屬經濟區’”。他說:“中國海洋勘測船在那裡干了什麼?它們在進行什麼樣的勘測?我希望中國海洋勘測船的出現不會使菲律賓和中國的關系變得更加緊張。”

尹卓表示,阿基諾三世稱禮樂灘是菲“專屬經濟區”完全是胡說八道。首先,我國在元代時期已經對禮樂灘進行過測量,測量后把這些相關的島礁標在地圖上,納入中國的版圖,之后又進行過兩次測量,並兩次更名后向世界公布,這都說明中國一直對禮樂灘有效行使主權。

其次,從海洋地質科學上來看,巴拉望島基本上沒有大陸架,通過巴拉望海槽與南沙島架相隔,整個南沙島架跟周邊的國家都是用海槽隔開的,而且地質年代不一樣。巴拉望島和中南半島都是新生代地質年代,而南沙島架是中生代地質年代,雙方差了有幾百萬年,所以不可能是菲律賓陸上領土的海上自然延伸。最后,中菲兩國間也並沒有劃分專屬經濟區界限,菲律賓單方面說“專屬經濟區”是沒有任何道理的。

宋曉軍說,阿基諾三世在南海問題上採取的是一種短視的態度,他並沒有為菲律賓人民經濟社會的長遠發展考慮。在前不久的東盟外長會議上,美國國務卿克裡提出“凍結南海行動”三點倡議,東盟外長反應冷淡﹔之后,阿基諾找了一些戲劇化的“理由”指責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具有“季節性”。“這就是一個跳梁小丑的表演,就是要挑事。”宋曉軍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