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俄若合建阿穆爾級AIP動力潛艇能取長補短

2014年08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俄羅斯“拉達”級潛艇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徐金玉)近日有俄媒報道稱,中俄正在談判協商“阿穆爾”級型的潛艇技術外觀,暫時還沒有簽訂合同的具體日期。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阿穆爾”級潛艇使用了最新的AIP技術,目前仍處於研制階段。軍事專家宋曉軍指出,中俄若合建“阿穆爾”級潛艇可取長補短。

阿穆爾級潛艇是俄羅斯拉達級潛艇的出口型武器,也是俄羅斯第四代常規動力潛艇。

新潛艇裝備AIP動力系統

尹卓介紹稱,“拉達”級潛艇研制的周期長,研制的過程曲折,而且研制中還出現過一些事故,該潛艇技術尚不成熟,目前仍處於研制階段,俄羅斯軍方尚未裝備該型潛艇。“阿穆爾”級潛艇的一個新特點就是採用AIP動力技術,動力系統可以不依賴空氣,通過攜帶大量液氧,延長潛艇水下航行時間,對水面艦艇的威脅較大。

宋曉軍指出,蘇聯1991年開始研制“拉達”級潛艇,作為“基洛”級潛艇的下一代,並且按照國際標准進行建造,但后期的測試顯示其戰場適應性不佳,項目被擱置,后來又與意大利合作建造,但都沒有大的突破。俄羅斯擁有大量軍工企業和研究所,軍工體系完整,在某些關鍵技術方面優勢明顯,但是實踐証明,它所擁有的技術若想建造一艘新型潛艇仍然未必全面。同時,俄羅斯目前又因烏克蘭問題遭到西方國家制裁,所以中俄合建潛艇,雙方可以取長補短。

宋曉軍說,中國第一代潛艇是從蘇聯購買的,后來中國也自我研制了一些,1991年蘇聯解體以后中國購買了俄羅斯技術成熟的基洛級潛艇,目前中國的潛艇研制也開始向第四代方向發展。

中俄將以2+2模式制造潛艇?

據媒體報道,2013年的3月,中俄簽訂重大軍售框架協議,中俄將以2+2的形式為中國海軍聯合設計和建造4艘先進的“拉達”級AIP潛艇,其中兩艘在俄羅斯造,另外兩艘在中國制造。

尹卓表示,2+2這個模式在商業上經常運用,能比較好地平衡交易雙方利益。但是,目前軍方並沒有披露相關消息,而俄羅斯媒體向來喜歡炒作,所以該報道的真實性還有待核實。如果屬實,其中有兩艘潛艇在中國制造,俄羅斯方面提供零配件,中方進行組裝,這將涉及到技術轉讓的問題。這種合作,中方也會有收獲,畢竟阿穆爾級潛艇採用的是AIP系統,有自己的特色。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