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讓美國也嘗嘗“被干涉內政”的滋味

2014年08月21日16:3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球今日評:讓美國也嘗嘗“被干涉內政”的滋味


 美國白人警察打死黑人青年引發抗議

近期,美國密蘇裡州弗格森地區白人警察打死黑人青年,由此引發的抗議持續發酵。美警方不僅用橡皮子彈、催淚彈、裝甲車對付示威民眾,甚至把狙擊步槍對准示威人群,遭到國際社會對美國政府侵犯人權的指責。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辯解稱:“發生在弗格森的事件屬於美國內政。”暗示其它國家無權干涉。

這一回應令人啞然失笑。不少中國網友驚呼:原來美國也知道有“內政”?的確,很多人大概也聽慣了“美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的外交表態,然而向來重視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山姆大叔,這回居然拾起“美國內政”這一話語,難怪有人揶瑜哈夫肯定是“拿錯了講稿”。

美國一方面手持人權的長矛四處干涉他國內政,另一方面又想以“內政”為盾抵御國際社會對其人權問題的批評,這種自相矛盾的邏輯實在可笑。美國為了自身的現實利益,這種“隻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雙重標准,已成為它的慣用伎倆。

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各國必須遵循主權平等,不干涉他國內政。每個國家都有權不受外來干涉選擇本國人權的發展模式。人權的國際保護主要是針對外國侵略與佔領、種族歧視、國際恐怖活動等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

但長期以來,美國自我標榜為民主人權的楷模,時常把人權當成干涉別國內政的“通行証”,以此在世界推行西式民主價值觀。在第54屆聯合國大會上,美國和一些西方大國就鼓吹“人權高於主權”“人權無國界”,主張人權的普遍性,其實是在變相要求別國在人權問題上放棄國家主權,為其進行跨國干預甚至軍事打擊鋪平道路。

近些年,美國扛著“新干涉主義”大旗在全球各地敲門,它干預別國內政的身影幾乎無處不在。美國和西方不僅直接把戰火燒到南斯拉夫、伊拉克,還對烏克蘭、敘利亞、利比亞、埃及等國局勢和內政明裡暗裡施加影響。就連美國對非洲國家的援助,也常常裹挾著民主、人權等方面的政治附加條件。

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例子也是不勝枚舉。美國每年出台《中國人權報告》,並在新疆、西藏問題上屢屢指責中國。中國在南海剛開始鑽井作業,美國就呼吁中方凍結有關行動。至於美駐華使館自行監測中國PM2.5數據,就更說明美國是多麼有興趣插手中國社會的內部爭議。

白人警察打死黑人青年的事件在美國已不是第一次發生,所反映出的美國社會種族歧視和人權保護問題也是有目共睹。按照美國過去的邏輯和種種作為,國際社會或許真該在此問題上適當干預一下,讓美國也嘗嘗“被干涉內政”的滋味。我們不必幻想美國以后就能抑制住干涉其他國家的沖動,但我們好好給它上一課,美國也許就多明白一分“正人先需正己”的道理。(作者是環球時報評論部編輯)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