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如何攪亂南海:精心策劃 而非心血來潮

2014年08月22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瞧,美國是如何攪亂南海的(望海樓)

作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熱門人選,前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不久前出版自傳《艱難抉擇》,講述其在奧巴馬第一任期裡作為國務卿的4年外交生涯。自傳專辟兩章講述對華關系,其中一章又重點談及南海問題,暴露了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用心。

作為直接當事者,希拉裡在書中詳細描繪了美國推動南海問題發酵的來龍去脈,其中一些細節清晰顯示了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和考慮。

南海問題這幾年炒得這麼熱,不能不提到2010年7月23日希拉裡在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上向中國的發難。當天,希拉裡根據事先准備好的稿子,大談南海與美國國家利益的關系,聲稱美國在維護南海航行自由方面擁有“國家利益”,在南海問題上反對“脅迫”,反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這種貌似公允的講話實際上是在攻擊中國,理所當然遭到中國反駁。美方在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這一場合對中國如此發難,希拉裡在自傳中的描述至少透露了這樣幾點。

其一,美方發難並非心血來潮,而是經過了精心策劃。希拉裡在會前專門召集美方代表團成員商談次日會議計劃,花費幾個小時修改要發表的聲明細節,還與其他國家商定如何相互配合,包括先由越南外長率先提出討論南海問題,隨后由其他各國部長逐一表達關切,最后由希拉裡在“時機成熟”時示意要求發言。

其二,美方如此殫精竭慮地做出上述安排是為了扭轉中國在本地區的所謂“咄咄逼人的態勢”。在希拉裡看來,中方到2009年在外交上改變了“克制”態度,開始在亞洲採取“咄咄逼人的行為”,這種轉變“令地區不安”,“我們要找機會扭轉這種局勢”。於是,“2010年7月22日,我飛赴河內參加東盟地區論壇會議,這次會議就是我們在等待的機會。”

其三,美方更深層次考慮是要打消本地區對美國“領導力”的質疑。希拉裡認為,奧巴馬政府剛上台時,這個地區很多人懷疑美的承諾和能力,中國有些人就是想利用這種看法。希拉裡稱,經歷上述會議之后,她對“轉向亞洲”戰略(“亞太再平衡”戰略)和美在亞洲的地位感到更有信心,因為美方“重新展示了在該地區的實力,這些都有助於打消對美的質疑”。

希拉裡的上述看法和判斷顯示了美方對中國外交的誤解和偏見,透露出美方的真實想法,也坐實了美國是炒熱南海問題的最大推手這一說法。

在美國將精力耗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上時,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關系獲得突飛猛進的發展,在南海問題上還達成《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南海基本處於和平穩定的局勢中。希拉裡2010年在南海問題上的表態實際上標志著美方高調介入和直接插手南海問題的開始,標志著美國把南海問題作為抓手,挑撥中國與東盟國家關系,抹黑中國外交形象,靠攪渾南海問題來為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服務,最終是要維持美國在亞太地區事務中的主導地位。

說白了,美國是唯恐天下不亂,想將南海問題攪得更亂,其目的是所謂“打消對美的質疑”,樹立美的威信,一言以蔽之,就是為了一己私利。

過去4年的事實表明,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除了給本地區帶來更多復雜因素外,難言多少建設性作用,美方在南海問題上的言行更隻有添亂。

希拉裡的自傳被普遍看作是為競選熱身。既然是熱身,書中的外交“抉擇”自然是她本人認為值得拿出來炫耀一番的。但在南海問題上,她和美方的“抉擇”錯了,這樣的“抉擇”帶來的所謂“轉折點”對中美關系和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無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