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購買美國兩棲攻擊艦意欲何為

劉奎 楊文韜

2014年08月22日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購買美國兩棲攻擊艦意欲何為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7月8日在美國聖迭戈軍港參觀黃蜂級兩棲攻擊艦“馬金島”號時表示,日本將考慮引進兩棲攻擊艦。8月4日在東京都發表演講又一次強調了兩棲攻擊艦的重要性,指出日本將從美國購買兩棲攻擊艦。目前,日本政府已經在2014年防衛預算中撥出對美國兩棲攻擊艦的前期調查費用,並根據前期調查結果於2015年確定是否對美國提交訂單。若發展順利,新型兩棲攻擊艦將於2019年服役日本海上自衛隊,成為其最大艦艇。

眼下,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役主要兩棲戰艦共5級23艘,僅3艘大隅級兩棲運輸艦具備遠程兵力投送能力,其余的兩棲戰艦均為小型登陸艦艇,作戰能力十分薄弱。日本近年來不斷加強兩棲作戰力量,除了增強軍事實力外,還有諸多考量。

日本是典型的島國,其國土由細長的弧狀島嶼組成,擁有遠離本土的眾多島嶼、海峽,其中宗谷、津輕、對馬、大隅、宮谷海峽戰略地位十分重要。一旦發生戰爭,這些海峽將成為爭奪的重點。若戰時對手佔領了關鍵島嶼,日本不僅無法封鎖對方的海、空軍,還會面臨海上交通線被切斷的困境。特殊的海洋地理環境使日本特別重視強化兩棲作戰力量。

潛在的海上沖突也是日本發展兩棲作戰力量的重要原因。由於歷史和其他原因,日本與3個鄰國存在領土爭端或海洋劃界爭議,包括與俄羅斯的“北方四島”之爭,與中國的釣魚島之爭和東海劃界爭議,與韓國的 “竹島”之爭。為應對這些爭端可能引起的偶然沖突,日本正不斷加強應急性海上力量的建設,特別是兩棲作戰力量建設,以期在未來沖突中獲取主動。

此外,謀求政治、軍事大國地位也需要增強兩棲作戰力量和增強投送能力。1970年代后,隨著經濟實力迅速發展,日本開始謀求由經濟大國向政治大國的過渡,這不但要有經濟實力作基礎,還要有軍事實力作后盾。在這種思潮的帶動下,日本海上自衛隊不斷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積極拓展作戰空間。航母無疑是大國的象征,日本自二戰以后追求航母的腳步從未停止。已先后建造了大隅級、日向級和出雲級三型直通甲板艦艇。此次引進的兩棲攻擊艦雖不是航母,但超過4萬噸的排水量、最多可搭載20架垂直/短距起降固定翼艦載機,在功能上完全可以與航母相媲美,作戰能力甚至超過很多國家裝備的輕型航母。

按理說,憑借日本的造艦能力它完全可以自己制造兩棲攻擊艦,之所以採取引進的方式,日本有著深層次的“算計”。

長久以來,根據美日軍事聯盟作戰分工要求,日本海上自衛隊主要承擔本土防衛和周邊海域防衛任務,進攻性任務由美方承擔。新型兩棲攻擊艦的引進將拓展日本的海上進攻能力,極大提升海上自衛隊遠洋制海/制空和兩棲作戰兩方面存在的短板,使海上自衛隊擁有更強的遠海作戰能力和主動進攻能力。

另一方面,購買兩棲攻擊艦可從裝備技術上加強與美國的合作,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關系。日本目前裝備的艦載機僅有SH-60J和SH-60K兩型艦載反潛直升機,若海上自衛隊將兩棲攻擊艦當作“航母”,日本還需引進AV-8B垂直/短距起降飛機或F-35B聯合攻擊機,才能夠發揮兩棲攻擊艦遠海制空、制海能力。但由於美國對日本的防范控制,海上自衛隊成立以來從美國獲得的武器,幾乎均為防御性武器,進攻性武器從未獲得。通過購買兩棲攻擊艦進而獲得美國最先進戰機是日本打的“小算盤”。

海上自衛隊引進黃蜂級兩棲攻擊艦后,平時既可作為情報收集和兵力輸送的重要平台,又可以作為搶險救災、顯示武力的有力工具﹔戰時憑借兩棲攻擊艦強大的搭載能力,作為兵力投送平台,可極大提高對島嶼的控制能力。但是應該看到,兩棲攻擊艦引進以后,無論是配屬兵力、作戰編組還是指揮控制、后勤補給,均需要對現有艦艇力量進行重新分配,同時還面臨艦載飛機引進等問題,到真正形成強大的兩棲攻擊、遠海制空/制海作戰能力,還充滿未知數。(作者系海軍裝備研究院:劉奎 楊文韜)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