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炒作中國洲際導彈因擔心中美核威懾趨向對等

2014年08月22日10:5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中國東風-31洲際彈道導彈(來源:環球網)
資料圖:中國東風-31洲際彈道導彈(來源:環球網)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徐金玉)近日,美國媒體炒作中國不久前測試兩型洲際彈道導彈,還格外強調這兩型導彈不僅能夠攜帶核彈頭,更可以攻擊美國本土。軍事專家邵永靈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欄目採訪時表示,美國媒體炒作中國核武器是對中國軍事發展前景的一種恐懼,擔心中美之間核威懾形成對等關系,從而喪失其在針對中國事務上的發言權和主動權。

美擔憂喪失針對中國事務主動權

美國《華盛頓時報》8月7日援引美國官員報道稱,中國不久前試射了兩枚不同型號的洲際導彈。消息稱,根據美國間諜衛星以及其他設在亞洲的情報站確認,這兩次試射分別是東風-31A洲際導彈和加固發射井內的東風-5型洲際導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最近公布的一份報告稱,“中國是目前全世界研制彈道導彈最為活躍和深入的國家”,東風31A洲際導彈已經開始部署並且“未來的洲際導彈可能使用分導式多彈頭。”未來15年內,中國能夠打擊美國的核彈頭數將增加至100枚以上。

邵永靈說,美國如此關注中國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展主要出於兩方面的考慮:

首先,美俄2010年達成了一項新的核裁軍條約,未來要把核彈頭減至1550枚,運載工具減至700枚。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發展洲際彈道導彈,讓美國覺得中國是逆勢而動。中國目前軍費開支佔GDP比例不到2%,而美國的軍費開支佔到GDP的4%,隨著中國經濟實力越來越強大,如果中國的軍費開支佔GDP比例達到美國標准,中國的軍事實力就會更加強大,所以美國對中國軍事發展前景有種恐懼感。

其次是基於核武器的特殊性。美國常規武器發展水平遠遠領先於其他國家,沒必要擔心遭到威脅。但核武器比較特殊,它是一種毀滅性武器,無論先進與否,對目標的毀傷水平差距不大。如果其他國家也大力發展核武器,就會使美國軍事優勢下降,這也是美國不願讓伊朗和朝鮮發展核武器的原因。所以,中國核力量若達到了美國核武的四分之一,那麼美國在核導彈數量和質量上的優勢都將毫無意義,中美之間就會建立起一種對等的核威懾關系,從而使美國喪失其針對中國事務的發言權和主動權。

中國不能因“鼓噪聲”動搖核武發展

邵永靈表示,針對外媒刻意炒作中國洲際導彈的問題,中方應從兩個方面予以應對。首先,中方要向國際社會多做解釋說明,表明中方的核政策和自衛防御的核戰略。中國的發展實際上是非常有限的,中國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對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的原則不會改變,也不會更改中國自衛防御型核戰略﹔其次,中國要有強大的心理承受力,不能因外界的鼓噪和指手畫腳就停止發展核武器,中國發展核武器還是有必要的。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