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西方干涉弱化國家治理能力(觀點)

2014年08月2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方干涉弱化國家治理能力(觀點)

  當前中東國家治理上的困局很大程度上是西方造成的。長期的西方殖民統治、霸權主義,強加於人的“民主改造戰爭”,不僅嚴重危及地區安全與穩定、破壞地區政治生態和安全秩序、擾亂地區國家的內外關系,還嚴重惡化了地區治理環境,弱化了地區國家的國家治理能力,遲滯和改變了中東國家的政治現代化發展進程

  當前的利比亞,在政治、經濟、社會和安全重建等領域面臨嚴峻挑戰,恐非短期能夠解決。國家重建不僅是國家制度和體系、秩序的重建,也是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安全等各領域的系統性重構。由亂到治,由破到立,將是一個艱難、苦痛而漫長的歷史進程。就目前而言,最關鍵問題是,各方應盡快就通過和平、民主方式過渡,確立國家制度和方向兩大核心議題達成全國共識,以實現民族和解,恢復國家秩序。

  近年來中東國家政局劇烈動蕩,亂象叢生。究其根源,則是地區國家長期以來治理失敗或無效的結果。在這個意義上,中東危機本質上也是國家治理危機。大多數中東國家建國歷史不長,傳統有余,現代性不足,經濟社會發展滯后,民族國家意識淡漠。中東國家大多在現代民族國家建設方面先天不足,民主政治制度不成熟,民主化與法治化水平低,族群關系不健康。該地區又長期處於內部沖突不止、外部勢力頻繁干涉的環境之下,這造成國家治理體系不健全,治理不善或失效,治理能力低下,國家治理模式脫離現實,不能跟上時代步伐和人民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這是一個長期性危機。尤其在世界進入全球化、信息化時代后,這一危機表現尤為明顯。事實上,自二戰結束以來,探索適合本地區和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國家治理模式,實現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一直是該地區大多數國家面臨的長期而共同的任務。

  當前中東國家治理上的困局很大程度上是西方造成的。長期的西方殖民統治、霸權主義,強加於人的“民主改造戰爭”,不僅嚴重危及地區安全與穩定,破壞地區政治生態和安全秩序,擾亂地區國家的內外關系,還嚴重惡化了地區治理環境,弱化了地區國家的國家治理能力,遲滯和改變了中東國家的政治現代化發展進程。從伊拉克到利比亞,從敘利亞到埃及,一個個生動的例子一再証明,西方企圖將自己的政治和社會制度、發展模式強加於人,在別國搞制度復制,不僅實踐上行不通,而且是有害的。隻有在相互尊重、包容、互鑒和不強加於人、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前提下,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才是唯一正道,才不會給地區添亂。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