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軍參拜希特勒會怎樣?必須對“拜鬼”給個說法

2014年08月22日08:4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軍參拜希特勒會怎樣?必須對“拜鬼”給個說法

“我們在德國也有駐軍。但如果美國軍人敢於堂而皇之地去‘參拜’希特勒的亡靈,那會是什麼樣的后果?一定會引發憤怒的浪潮,撤職、調任、道歉,也許還要軍法伺候,甚至會有軍方或國防部首腦蒙羞下台……”

這是筆者8月21日在雅虎外文新聞網站上看到的一位美國網民發表的議論。此論並非無的放矢,而是源於一樁駭人聽聞的報道:美國駐日武官及駐日美軍等軍方人士長期多次地去靖國神社參拜、出席例行大祭,直至登堂入室“參觀”供奉二戰日本甲級戰犯亡靈的游就館。

據日本共同社8月17日報道,靖國神社的“社報”《靖國》最近披露,長期以來,駐日美軍以及美國駐日武官等軍方人士多次以上述形式造訪靖國神社。美國軍人的一次次行程,日本人記得清清楚楚。而且《靖國》報還沾沾自喜地聲稱“德國、以色列等國的軍官也常來訪問”,“春季各國軍官在集體參拜后,在靖國神社觀賞櫻花的報道至少有7篇。可見,靖國神社已成為各國軍官交流的平台”。

這則消息的確令人震驚。問題的嚴重性,那位美國網民已經說得明明白白。靖國神社的實質,是日本拒絕承認侵略戰爭的歷史罪責。美國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是站在正義一方的,當此之時,美國在亞洲太平洋戰場的最大敵人就是日本法西斯,從1941年12月因日本偷襲珍珠港引爆太平洋戰爭,到日本於1945年8月15日戰敗投降,美國與亞洲各被侵略國家一道浴血奮戰,傷亡慘重、犧牲巨大。

但在戰后,在追究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罪責的大是大非上,美國卻採取了實用主義態度,從未進行徹底清算。結果遺患無窮,使得日本右翼不時興風作浪,美化戰爭歷史,拒絕承認歷史定論。以至於安倍重新上台后不僅敢公開前往靖國神社“拜鬼”,而且還屢屢到當年與美軍殊死決戰之地祭拜日軍“亡靈”。

每當此時,世界輿論都有疑問,日本政要如此明目張膽挑戰戰后秩序和美軍陣亡將士的尊嚴,美國政府為何居然不置一詞。現在大家才恍然大悟,在歷史問題上美國不僅縱容日本右翼,而且還容許自己的軍人大搖大擺地去靖國神社“參拜”,直接為日本右翼加油打氣。

也許美國政要又會用慣常的“擦邊球”手法,說美國駐日武官及駐日美軍等軍方人士去靖國神社只是一般性的“參觀”、“游覽”,輕描淡寫一番然后蒙混過關。但這種搪塞可能行不通。此次日本共同社的報道還爆出,今年4月上旬美國總統奧巴馬訪日前夕,位於東京橫田基地的駐日美軍司令部曾下令,“目前不希望”美軍士兵前往靖國神社,並取消了超過20位美國軍人的訪問計劃。報道還提到,美軍一貫以參拜、參觀、與自衛隊員交流等各種形式前往靖國神社,但當時則因擔心影響與中韓等的外交,所以進行了自我約束。可見,美軍不是不知道靖國神社的“敏感性”,也不是不懂得靖國神社后面的是非曲直。偶爾的“自我約束”,也僅僅是特定時間節點上的“技術性”考慮而已。

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欠世界一個說法。這個說法,不僅是欠中韓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也是欠至今還沉在珍珠港內太平洋深處“亞利桑那號”戰艦上那些美軍將士亡魂的。如果美國軍人一方面去“祭拜”親自指揮日軍在珍珠港給美國太平洋艦隊以滅頂之災的山本五十六,一方面又在當年諾曼底登陸之地大談特談“D day”的正義和輝煌,那麼,這個世界對美國的歷史觀、價值觀還能抱有絲毫的幻想嗎?(作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員 金贏)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