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談坦克大賽:中國坦克兵素質超國外

2014年08月22日10:0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將:中國坦克兵素質超國外 96A不可靠或誤大事

【我軍96A坦克從俄羅斯歸來】

  中國坦克兵,好樣的

  俄羅斯坦克大賽落下帷幕,中國隊獲得銅牌,其中射擊項目19發炮彈全中獲第一,乘員體能也獲第一。在抗美援朝、對越自衛還擊戰后,中國坦克兵首次出國,在生疏地形上比賽,獲此佳績,實屬不易。作為一名老坦克兵,筆者對這次比賽作簡要評析,以饗軍迷。

  首先,這主要是一場坦克乘員素質的比賽,比技能、比體能、比心理素質。應該說中國坦克兵表現堪稱完美。射擊比賽第一,除了裝備因素外,嫻熟的操作技能和全車乘員協調一致的動作,是獲勝的關鍵。裝備性能可以提供高命中率的客觀條件,但在高速行進中(在視頻中看,96A坦克行進間射擊的時速應在20-25千米/小時)能發發命中目標,則主要取決於人的因素。而T-72坦克行進間射擊時速都不超過10千米/小時,甚至是短停射擊,差距就大了。96A坦克上反式穩像火控的反應速度、精度和在復雜工況條件的穩定性,大大超過了T-72下反式火控。96坦克初期型號也是下反式穩像火控,遠不至於在這次比賽中T-72坦克表現得這麼差,這就是坦克乘員的素質在起作用了。隻能說中國坦克兵的素質高於國外同行。另外,我軍坦克兵射擊訓練的難度大大超過了這次競賽條件。譬如射擊跑道是起伏的、彎曲的,目標間夾角不小於17密位(這次比賽也就1-2密位),打完一個目標后需要大角度、高速度調炮瞄向下一個目標;目標不僅是隱顯的,還是隱蔽的,周圍不能有明顯方位物(這次比賽在靶標附近設立了一個獨立家屋,便於搜索和指示目標);96A坦克在訓練中以打運動目標為主,目標時速不低於12千米/小時(這次目標是固定的,目標色彩與背景反差也較大),如果換成運動目標,估計T-72坦克脫靶的更多。裝備也是重要因素。在視頻中看到,T-72坦克彈跡和彈著點都能看到,說明它的炮口初速不大於1000米/秒,而96A坦克根本看不到彈跡,彈著點煙塵也小很多,貫穿布靶時形成一個小洞,說明我炮口初速和鎢芯脫殼穿甲彈的侵徹力遠高於T-72坦克。我命中部位大多進入目標9區(井字格,四周8個區,中心為9區),說明我坦克炮千米立靶密集度集中,精度高、彈道穩定。

  在速度競技中看到,相對功率最小的96A坦克在越野中能跑到這個速度(大約30-40千米/小時)已經屬超水平發揮。尤其是越過沒頂的水坑,沖上坑沿后的油門控制堪稱完美。如油門的掌控過小,可能因為動力不足引起倒車(就有T-72坦克倒車),油門過大則會引起“摔車”(即車頭重重落下),容易摔壞行動、傳動部分,也可能摔壞車內乘員。由於在駛上坑沿時,潛望鏡被泥水糊住,即使不被糊住,也隻能兩眼望天,是看不到潛望鏡底沿下的路面的,駕駛員隻能憑感覺和經驗判斷坦克重心越過坑沿的瞬間,從全油門收到不給油,坦克利用發動機減速的制動力,迫使坦克低頭,平順通過坑沿,隨即加油加速離開。我坦克兵一氣呵成,讓我這個老坦克駕駛員佩服。但在競速中也有缺憾,這就是道路高速駕駛訓練不足。筆者在當駕駛員的六七十年代,城鄉道路(碎石路、土路)坦克都是可以上路行駛的。筆者駕駛62式輕型坦克一般都能跑40-50千米/小時,超越大卡車、大客車習以為常。現在坦克部隊無法進行真正的道路行駛,因此需要在駕駛場內建設模擬道路,讓坦克把高速跑出來。

  再來看看體能和心理素質。坦克內工作環境惡劣,高熱(高寒)加上強烈的顛簸和震耳欲聾的發動機噪聲,以及坦克火炮射擊后逸出的火藥氣體淤積在車內,是相當消耗體力的。對體能的要求就是對持續作戰能力的要求,因此體能訓練是坦克兵基礎訓練的重要內容。筆者從視頻中看到這次賽場上體能比賽的場地和器材,比我軍平常訓練的體能訓練差了不少,我軍拿到第一,應是手到擒來,當仁不讓。別忘了,俄羅斯軍人素以體能和體能訓練自豪,五十年代還是我軍裝甲兵的師傅,我軍裝甲兵重視體能訓練的傳統,可以說是前蘇軍傳給我們的。再看看心理素質,這個無法比賽,但從比賽全過程可以充分感受到。第一階段比賽,由於不適應地形、不熟悉場地和規則,我軍從未進行過專跑速度的訓練,再加上坦克一下子進入從未有過的大強度使用,故障較多,對我乘員心理造成負面影響。我參賽團隊肯定是發揮了我軍優良思想政治工作傳統,開展思想互助、心理疏導,克服負面情緒,振奮精神,找到對策,結果是越賽越好、越賽越自信,發揮了超高水平。我為我老部隊的年輕戰友自豪!

  在比賽乘員素質之外,當然也離不開比賽使用的裝備——坦克。關於參賽的96A坦克,我已在《如何看我96A坦克在坦克大賽上的表現》一文中對其作戰需求、戰技性能和優劣點進行了評價。這次比賽結果也充分証實了我的預計和評價。這裡對大賽中的故障和故障排除談一點個人的看法。可靠性和可維修性是坦克戰技性能的重要指標。這次比賽對96A坦克的這兩項指標是一個嚴峻的考驗。筆者的打分是:可靠性——及格;可維修性——優秀。

  可靠性之所以算及格,是在12天高強度賽程裡,發生故障 20多起,應該說可靠性總體上是合格的。T-72坦克中途退賽的有7輛,因為有40多輛坦克參賽,應該說表現良好,可靠性高於96A坦克。96A坦克發生的大多數是輕微故障(輕損),如前葉子板翹起,潛渡發動機排氣管固定不牢等,不影響作戰行動。平常在越野駕駛訓練中,為了少損壞葉子板,往往把葉子板先取下來,訓練完再裝上(這次筆者在視頻中也看到有些T-72坦克拆下了葉子板)。潛渡排氣管在不擔負潛渡江河任務時,往往拆下來,與坦克其它附件在后勤車隊裡運送。履帶斷裂兩次,其中一次是與其他隊T-72坦克側面相撞,隨機相撞的位置不好,造成損壞,只是意外事故,不能算故障。據不完全了解,真正影響作戰行動的故障有四起。一是一次履帶斷裂,原因是鑄造履帶中含有砂眼,屬於質量不合格。二是坦克急轉彎時,履帶脫出,原因除了駕駛員對地質條件不熟悉外,主要是履帶強度不夠,轉向扭矩過大時,整條履帶變形脫出,這屬於設計問題,當然也就是質量問題。三是發動機過熱停車降溫。對“發動機過熱”我的判斷是,在發動機功率不如人的情況下,為了提高車速,把發動機轉速提到額定轉速之上。如果瞬間或短時是可以的,但較長時間超速運轉,發動機肯定吃不消,就會“開鍋”。為了保護發動機,車內會發出警告,強制降低轉速或被迫停車降溫,這是“人為”造成的故障,屬於駕駛員不夠老練,急於提高車速,反而欲速則不達。四是有一次射擊中斷,這是由火控故障引起的。系統中有一處節點脫焊,接觸不良,火控不能正常工作。原因是對高強度使用預計不足,強烈顛簸造成的,仍屬於質量問題。上述故障說明,96A坦克的軟肋是平均無故障小時過低,可靠性較差,還需大力提高,否則在戰場上要誤大事。尤其是在嚴酷條件下的高強度使用,應增大各部組件(元器件)冗余度,使裝備更加皮實、可靠。

  坦克可維修性之所以給出優秀成績,主要理由是在維修資源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沒有影響比賽。隨隊隻派出5名維修工,僅有一輛維修工程車跟隨保障(維修資源全要素,應是一個由5-8輛工程車組成的工程車組)。坦克維修工可細分為底盤修理工、軍械(槍炮)工、電工、無線電工、充電工和車載計算機工程師等。5個人根本不夠用,隻有每個人“一專多能”,並且准確攜帶有限的易損件和零備件,才可能完成現場修復任務。據了解,這個維修組創造了十幾個工時更換發動機的記錄,比1-2個工作日的規定時間快了幾倍。戰場裝備再生率是一個國家裝甲兵戰斗力的重要指標。以色列裝甲兵在中東戰爭中,除重損裝備外,其余中、輕損裝備全部在戰場上修復,隨即再次投入戰斗,甚至創造了越打越多的奇跡(把繳獲敵方的坦克修復后也加入本方作戰),而阿拉伯方面則是戰損一輛少一輛,最后阿方的數量優勢變為劣勢。我軍裝甲兵也極其重視戰場再生率,在對越自衛還擊作戰中創造了75%的修復率,在世界上也排在前列。這次對比賽坦克的現地修復,說明96A坦克的可維修性和我裝甲兵維修能力都堪稱優秀。(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 王洪光)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