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大敵當前,美敘握手有點難

2014年08月2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敵當前,美敘握手有點難

  

  圖片來源 自學網

  據CNN26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授權對敘利亞進行監控飛行,此舉被認為是為美軍在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國”極端組織(ISIS)打前站。

  敘方示好 美不接招

  日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公開美國記者福利被斬首的視頻,引起了輿論的嘩然。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22日表示,極端組織殺害美國記者福利的行為是針對美國的恐怖襲擊,華盛頓已經准備好對躲藏在敘利亞的伊拉克“伊斯蘭國”採取行動。

  對此,敘利亞政府25日主動伸出“橄欖枝”。據路透社報道,敘外長瓦利德·穆阿利姆表示,敘利亞政府准備與英美等國際伙伴在反恐框架下展開合作。

  “敘利亞政府現在表現出願意合作的態度,一方面是想把矛頭轉到恐怖主義上去。另一方面,哪怕美國等西方國家在這個問題上有一些象征性的合作,對它今后的生存也是有利的。”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李偉建分析說。

  那麼,同樣被“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攪得焦頭爛額的美國有可能接受邀請,和敘政府同仇敵愾?

  然而,美國對此並不買賬。美國國務院25日明確拒絕合作,表示同敘政府並不站在同一邊。

  美國此前已經表示敘利亞政府應該重組,因此現在肯定不會與其達成一種公開的合作或和解,李偉建說。

  對於美國而言,敵人的敵人並不都是朋友。

  共同敵人 利益攸關

  雖然做不成朋友,但日益猖獗的“伊斯蘭國”極端組織讓美國與敘政府都大為頭疼。

  據英國《每日郵報》24日報道,“伊斯蘭國”在經過長達一周的攻擊后,終於佔領敘利亞重要空軍基地Tabqa,將停放在那裡的戰斗機、彈藥等大批武器裝備收入囊中。

  這對於敘利亞政府,無疑是一個重創。Tabqa基地是敘利亞東北地區拉卡省最大的軍事基地之一。這一基地被佔,意味著拉卡省成為第一個完全不受敘利亞政府控制的省份。

  而“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利用人質對美國政府的一再挑舋與威脅,也讓即將面臨中期選舉的奧巴馬十分鬧心。他不得不應對國內更加強烈的反恐呼聲。

  與此同時,“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頭目巴格達迪逃至敘利亞的消息,讓美國意識到僅僅在伊拉克作戰已無法實現打擊目標。

  “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無疑已經成為美國和敘利亞政府共同的敵人。然而,美國25日的明確拒絕向敘利亞政府潑了一瓢冷水。美國說得決然,做起來卻未必如此輕鬆。

  如何選擇 矛盾重重

  “美國之前的戰略是扶持敘利亞的溫和反對派充當代理人,但這些地面力量都不具有消滅‘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實力。”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分析說。

  “地面部隊”不給力,與敘利亞政府又不可能合作,美國隻能把在伊拉克“空襲”的戲碼搬到敘利亞。

  然而敘利亞對美國單邊行動的小心思早有防范。25日穆阿利姆就警告說,美國需要與敘利亞政府協調合作,然后才能在敘利亞領空開始空襲。

  “敘利亞畢竟是主權國家,而且總體上政權掌握在阿薩德·巴沙爾的手裡,如果不經過他的同意而出兵,是違反國際法的。”李偉建強調。

  對於敘利亞來說,在其境內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任何打擊,都是幫了敘利亞政府的忙。然而沒有任何知會的、強盜式的硬闖則是對其國家尊嚴的“踐踏”。

  美國如何選擇,其實也不輕鬆。

  “美國是矛盾的,一方面要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另一方面要推翻巴沙爾政府。美國要對敘利亞境內的目標進行轟炸,與敘利亞政府溝通是很重要的問題。”李紹先認為,美國拒絕與敘利亞政府的正面接觸,但依然存在通過第三方或是非正式渠道與敘政府達成默契的可能。(嚴瑜 張晶)

分享到:
(責編:邱越、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