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國已成功研發超空泡魚雷 是神話般項目

2014年09月01日08:22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國已成功研發超空泡魚雷 是神話般項目

近日,央視軍事報道公開北海艦隊軍械大隊夜間演練為潛艇部隊裝填重型魚雷畫面。從圖分析,畫面中出現的潛艇應該為兩種型號。一型疑似為國產最新型039B級常規潛艇、一型疑似我軍核潛艇。

據俄羅斯之聲電台網站8月31日報道,《南華早報》有關哈爾濱工業大學對超空泡領域進行研究的文章在世界媒體引發極大興趣。中國科研人員對研制超音速潛艇所發表的聲明尤其讓人關注。要知道,這種潛艇在水下或可達到音速。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裡·卡申指出,中國在超空泡領域繼續研究表明,中方正投入相當多的資源、使用蘇聯“暴風”魚雷技術研制武器系統。

從最近信息得到的印象是,中國科研工作者正在從事神話般的項目。此項工作在可預見的未來很難取得實際結果,但該項目的目標卻具有實際意義。

使用氣墊船來排除和水接觸原則也可以用於水下。在水中以180多公裡每小時的速度行進,可以形成氣泡,來保護運行物體與水不再接觸從而降低水的阻力。這種現象叫超空泡現象。

中國在上世紀90年代從哈薩克斯坦購買了40枚VA-111“暴風”號水下火箭。這種火箭利用的是超空泡原則,在水下的速度可以達到200節(約370公裡)。與此同時,中方還與俄羅斯就購買相應技術展開談判,並開始從事研制中國版“暴風”工作。

早前,中國互聯網曾經出現的材料表明,在2006年的時候,中國已經成功研制出自己的“暴風”水下導彈,而且技術指標要比蘇聯原版強。中國系統的技術參數都通過了測試,效果良好,研制人員也因此獲獎。

但直到現在,再未出現過此類系統系列生產並列裝的信息。這也沒什麼令人驚詫之處。要知道,“暴風”導彈盡管擁有獨一無二的技術特性,但在使用方面卻有很大的局限性。這種速度超快的水下魚雷導彈噪音極大,而且無法安裝制導系統。隻能進行直線射擊且射距有限。在蘇聯海軍,“暴風”導彈隻裝備過核戰斗部分,也就是說,對於核潛艇來說,這實際上是“最后機會的武器”,隻有在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動用。

俄羅斯海軍將這種武器從艦船上拆掉了。很難說,中國海軍會使用這種裝備,此外,中國核武庫有限,而且沒有部署核武器。另一個也曾研制出“暴風”導彈的國家是伊朗,也許,他們准備在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時候動用這種武器。

中國在超空泡領域繼續工作說明,中方在打造這種武器系統方面還在繼續投入不菲的資金,並利用“暴風”導彈已經成型的技術工藝。也許,中國人希望,他們的水下導彈能夠克服與射距有限和無法制導方面的缺點。蘇聯在最后存續的一些年中,也曾試圖在這一方向進行研究。

這些復雜工程問題的解決,可使中國海軍在已經列裝反艦彈道導彈的基礎上,再增加一種可在海上戰爭中改變游戲規則的武器。看來,中國在吸收蘇聯技術並對其進行發展方面,已經處於該領域的前沿。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也在對超空泡領域進行研究。此外,德國也在從事超空泡“梭魚”魚雷的研制工作。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