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烏方確認俄軍坦克營參戰 雙方日益逼近“全面戰爭”

2014年09月02日08:3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烏方確認俄軍坦克營參戰 雙方日益逼近“全面戰爭”

  “一場大戰已經來到我們門前——一場歐洲自二戰以后從沒有見過的戰爭。”烏克蘭防長格列杰伊9月1日發出這一警告時,烏政府軍在東部戰亂地區的形勢正急轉直下。

  基輔表示,烏克蘭軍隊1日在盧甘斯克與一支俄羅斯坦克部隊爆發戰斗。烏軍方發言人馬秋欣說:“烏克蘭傘兵與俄羅斯坦克營的戰斗正在進行,目標是控制盧甘斯克機場。” 烏國防部長格列杰伊進一步說,俄軍也在向該地區其他城鎮移動,包括頓涅茨克地區的最大城市。“俄羅斯軍隊在那裡的信息已經得到確認,我們正在與俄羅斯作戰,正是俄羅斯在決定頓巴斯地區將發生什麼。”這是近來不斷控訴俄羅斯“軍事入侵”的烏克蘭首次明確指責俄軍進入烏東部關鍵城市。1日的晚些時候,烏軍方表示,已放棄盧甘斯克機場等地。

  困難形勢下,烏總統波羅申科1日在基輔指責俄羅斯對烏進行“露骨侵略”。他說:“鄰國開始對烏克蘭發動直接和露骨的侵略,這急劇改變了沖突地區的局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日說,上周末在布魯塞爾歐盟峰會后波羅申克曾警告,隨著烏俄危機加劇,雙方日益逼近“全面戰爭”,“我想我們已非常接近不歸點,這個不歸點就是全面戰爭,這在分裂勢力和俄羅斯正規軍控制的地區已經發生”。

  面對烏克蘭的指責,俄外長拉夫羅夫1日表示,俄不會軍事介入烏克蘭沖突,“我們隻主張和平調解這一最沉重的危機、這一悲劇。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旨在推進政治解決立場”。他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說:“我對今天的談判期待很大,首先要致力於達成協議,立即無條件停火。” 俄塔社稱,拉夫羅夫還表示,目前最主要的是華盛頓和布魯塞爾應向基輔提出要求,停止使用重型武器、飛機對付民用設施、城市和居民。烏克蘭應放棄一切完全不切實際的要求,包括讓民兵放下武器和自我毀滅。

  隨著烏政府軍接連受挫,西方呼吁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聲音越來越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內德斯8月31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時表示,歐盟、北約和美國應該提供武器,讓烏克蘭可以自衛。讓普京“為繼續侵略付出代價”。

  “要麼武裝烏克蘭,要麼投降”,《紐約時報》1日以此為題稱,俄烏兩國如今正在交戰,至少2200人死於沖突。如今包括美歐和北約在內的西方力量已沒有什麼好辦法,但他們不能束手無策。普京迫使西方僅剩兩個可怕選項:要麼武裝烏克蘭,要麼迫使基輔投降,並允許普京在被俄佔領的“凍結沖突”區肆意“切割”領土。

  不過面對一個核大國,西方國家態度差異巨大。德國電視一台稱,波羅的海國家希望加強軍事,要強硬對抗俄羅斯。德國總理默克爾希望加強制裁,但反對向烏克蘭提供軍援,擔心此舉將導致沖突進一步升級。

  法新社1日援引人權組織“士兵母親委員會”的消息稱,過去兩個月,有近1.5萬名俄羅斯士兵被派到烏克蘭,其中至少200人在戰斗中死亡,目前俄軍在烏克蘭境內有7000至8000人。面對日益失控的局勢和對抗的持續加碼,法新社評論稱:“恐懼正在增加,人們擔心對抗可能吞噬整個大陸。”(蕭雅文 丁雨晴 孫微 青木 柳玉鵬)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