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外航母飛行甲板消防車發展現狀

2014年09月11日14:06        手機看新聞

飛行甲板消防車是大型艦船甲板保障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甲板消防系統主要裝備之一。甲板消防車用於全通式飛行甲板,擔負著在第一時間出動以扑滅飛行甲板上發生的局部小型火災的任務,及時控制甲板初期火災,防止火災蔓延,為甲板消防系統啟動滅火贏得寶貴時間。

飛行甲板消防車設計特點

電磁兼容性:由於消防車在較強的艦船電磁環境下正常工作,因此消防車的電子設備應具有較強的抗同頻干擾功能。目前現有普通消防車的電磁兼容性很難滿足要求,需要進行特別設計和布置。

溫度環境適應性:由於消防車使用受到全球海洋環境影響,要求能在高、低溫的環境下全天候使用。

運動環境適應性:消防車經常在海洋搖擺的運動環境下工作,需滿足在大幅度擺角時不損壞的要求,尤其要防止固定狀態大幅度擺角時消防車各系統油液不會溢出,零部件橫向安裝固定可靠。

使用壽命:針對消防車在海洋使用環境,以及相關疲勞強度受力,應能達到同艦壽命。

防腐防漏性能:消防車長期在海洋鹽霧環境下使用,消防車的金屬件本身具有耐腐蝕並且外表均採用涂敷三防漆、噴塑、涂抹潤滑脂、電絕緣等措施進行防鏽處理,要求能有效防止鹽霧腐蝕。

消防性能:消防車能安全有效應付甲板作業各種工況。

國外航母飛行甲板消防車現狀

目前,美國航母和兩棲攻擊艦採用的自行式甲板消防車是P-25,甲板上起飛、降落區各一輛,機庫內另配置一輛。

法國航母和兩棲攻擊艦採用的自行式甲板消防車是MB30C,甲板上均配置兩輛。

英國航母與日本直升機航母均採用美國P-25消防車,甲板上均配置兩輛。

俄航母採用陸地消防車直接上艦,甲板上均配置一輛消防車。

美國航母甲板消防車發展

二戰后,美國在常規動力航母上首先配備一輛P-4A型消防車,採用注壓式泡沫比例混合器。車頂炮為手動控制,流量48升/秒。每輛車還裝有4個碳酸氫鉀(PKP)滅火器。當車頂炮和車前炮同時工作時,水罐可以持續供水1.5分鐘。隨后經改進提高,美國航母裝備了A/S32P-16A消防車,該車上有水、泡沫、等滅火劑。車身是隔熱的,可以防止寒冷天氣下車內熱量損失,也可以防護車外的高溫。P-16可以攜帶1623升水和50L泡沫。車頂炮流量32升/秒,車前槍流量16升/秒。

從2003年開始,美軍開始裝備A/S32P-25A自牽引甲板消防車。這種車輛為兩輪驅動,使用柴油發動機,總重量8550千克,通過一套液力驅動系統將動力傳送到后輪(驅動輪)。轉向系統由一個單獨的液壓缸和轉向拉杆組成,這套系統控制前輪。消防系統液罐的車身是隔熱的,可以防止寒冷天氣下,車內熱量損失,也可以防護車外的高溫。該消防車可以攜帶2840升水和208升水成膜泡沫液,3個滅火器各儲存20磅哈龍滅火劑,放置在消防車的右側。消防系統還有一個水成膜泡沫比例混合系統,由一個泡沫泵,泡沫/水混合器,水成膜泡沫液吸液閥組成。泡沫泵將泡沫液從泡沫液箱傳送到比例混合器,將水和泡沫液混合。吸液閥平衡泡沫液流量,使之與水按正確比例混合。

法國甲板消防車

法國航母採用的MB30C消防車應用於法國航母和兩棲登陸艦。該車的任務是扑滅火災,或者控制火情,直到其他消防系統可以運作。目前每艘艦上均配備2輛。這種車輛為后橋驅動,使用柴油發動機。消防系統由底盤上的貯壓式混合液罐與干粉罐組成,可以攜帶300升的AFFF混合液和250千克哈龍1211滅火劑 。各種液罐採用標准積木式安裝方式,可以快速更換與補充。消防噴射系統由一個最大流量6升/秒的水槍和一個25毫米接口,30米管路,可連接AFFF混合液。消防車的從混合液罐或外接系統向水槍供水成膜混合液,一個手動操縱杆可以在0∼6升/秒間調解流量。另一套消防噴射系統由一個單支干粉槍噴射率3.0千克/秒的干粉槍噴槍和一個32毫米接口組成, 30米管路可連接哈龍1211 滅火劑。

革命性突破:航母消防機器人

目前美國海軍研究部門正在研究“藍寶石”機器人,准備為美國海軍單獨使用。

利用機器人可以在消防領域有效整合各種滅火器材,在危險區域具有能熄滅初期火災的能力。目前研究部門重點研究機器人的機械手各種功能,保証人員在各種危險區域免受損傷。

機器人的本身將會演變為消防安全設計徹底的革命。例如美海軍研究機構期待 “藍寶石”將完成 30 分鐘內的最大范圍消防操作。這個指標不是由於機器人的本身能力,而是由於海軍消防安全各種研究得出來的。美國海軍認為機器人可以在需要的地方第一時間從裡到外的解決初期火災發生。

此外,美軍還在測試無人行走機器產品,該產品可以通過各種通道,水密門甚至核反應堆艙室等各類危險災害發生地。無人行走機器可以將消防滅火劑投放至特定區域,可替代人員在煙霧缺氧情況下正常工作,煙熏窒息並且疲勞過度是引起消防隊員傷亡的主要因素。

無人行走機器可以在400米范圍內無線操控。它長187.96厘米、寬88.9厘米、高139.7厘米,這個尺寸讓它能夠順利通過艙門。它的消防裝備的主要部分是依靠外界供水以及增壓泵來滿足最大流量達到2400 升/分消防炮使用,消防炮可360度全回轉且能大范圍俯仰與直流開花,機器配備多方向自保的噴嘴。(作者 王水平 稿件來源:《當代海軍》雜志)

版權聲明:《當代海軍》雜志社授權人民網軍事頻道獨家稿件,未經書面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