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消防情洒三江源

——記玉樹市公安消防大隊二三事

2014年09月17日12:5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玉樹市公安消防大隊,是目前我國海拔最高的消防隊之一。

長年駐守在三江源頭的玉樹市公安消防大隊官兵,繼承和發揚“海拔高、標准更高,缺氧氣、不缺干勁”的精神,克服缺氧、嚴寒、大風等種種難以想象的困難,積極加強大隊建設,自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很好地保護了轄區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社會各界和廣大牧民群眾的高度贊揚和一致好評。

近年來,在玉樹“4.14”抗震救災中大隊被公安部榮記集體一等功,被公安部消防局評為“抗震救災先進集體”,被團省委評為 “五四紅旗團組織”,中隊被團中央評為“五四紅旗團支部”,先后2名個人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全國抗震救災模范”榮譽稱號,有 1名個人被評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員”, 32名個人被公安部消防局評為“抗震救災先進個人”, 1名個人榮立一等功,1名個人榮立二等功,21名個人榮立三等功,1名個人保送入學,1名個人破格提干﹔2011年中隊黨委被公安部消防局評為“全國消防部隊模范基層黨組織”。

爭做平安使者

在執勤滅火、搶險救援戰斗中,大隊官兵竭力搶救國家人民財產,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事故損失。

2010年11月23日,玉治公路紅土山至隆寶灘方向一輛液化氣槽車側翻,事故現場地處要道,彎多坡陡,過往車輛頻繁,若處置不及時,后果不堪設想。大隊官兵迎著凜冽的寒風,在滴水成冰的惡劣環境下,堅持戰斗6個小時,成功處置了險情。

2013年8月19日,一名來自山東煙台的游客在海拔3650米的通天河畔照相時,不幸落水,大隊官兵接到命令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克服奔襲60多公裡后身體的極度疲憊,不顧個人安危,在冰冷刺骨的河水裡艱難搜尋2個半小時,完成了打撈任務。

2007年至今,中隊共接警出動1062次、出動車輛3430台次、出動警力23560人次、搶救被困者102人、疏散人員1068人、保護財產價值3332.6萬余元,完成各類執勤任務60多次,忠實踐行了“有警必出、有險必搶、有災必救”的庄嚴承諾。

消防隊官兵的行動被駐地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頭,2013年10月14日,玉樹市多家餐飲業主代表專程來到大隊,向官兵送上了一面印有“搶險救危,真情為民”的錦旗。

彰顯愛民情懷

幾年來,大隊經常組織官兵走出警營,為社會服務,看望慰問敬老院孤寡老人,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2010年大年三十晚,官兵歷經3個半小時,成功扑滅結古鎮扎西科一農牧民家牛糞火災,老鄉感激地拉著官兵的手,說什麼也不讓他們登車,把他們邀請到溫暖的帳篷裡,獻上潔白的哈達,倒上熱氣騰騰的酥油茶,官兵與老百姓一起度過了一個難忘的除夕夜。

“消防官兵好樣的,他們每年都來看望我們,幫助我們,是我們真正的金珠瑪米。”玉樹市看守烈士陵園的老人崔學言感慨的說。看守烈士陵園,年過七旬的孤寡藏族老人扎西貝巴,每次提到消防官兵都淚流滿面。

玉樹市看守烈士陵園的孤寡老人有6人,他們有的年事已高,有的身體殘疾,僅靠院中僅有的3名職工照顧。大隊官兵看在眼裡、想在心裡,主動承擔起了買糧、送水、運煤等重活,還經常幫助老人們打掃衛生、美化環境,經常為他們送去慰問金、慰問品,並陪他們歡度藏歷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的節日。

今年5月份,受市政供水管網閘門維護的影響,玉樹市結古鎮大面積停水,群眾生活用水嚴重“告急”。玉樹市消防大隊在保証基本執勤力量的情況下,出動消防車輛60余次,為全市居民送水達380余噸,暫時緩解了居民用水難的問題,很好地履行了服務人民,為政府分憂解難的職責和使命。

爭創一流業績

“青海城頭空有月,黃沙磧裡本無春”,這是昔日詩人對青海高原艱苦環境的真實寫照。極高的海拔、極低的氣溫、常年的風沙考驗著官兵們的意志。

特別是半夜出警,天寒地凍、滴水成冰,年紀輕輕的戰士久而久之就落下了關節炎、腰腿疼等毛病。特別是在每年長達9個月的冬季裡,平均氣溫在零下20度左右,最冷時達到零下38度,呼嘯的西北風,經常刮斷連接營區的電纜,這時營房就變成了冰窖,牙膏擠不出來,雞蛋凍得結結實實,連日常食用的清油也變成了硬邦邦的“冰糕”。

大隊官兵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在艱苦的環境裡歷練意志,把對親人的思念和關愛化作了守護一方平安的力量,始終默默地堅守著。

“現實條件艱苦,但若連理想也一同褪色,那就會徹底跌入絕望的深淵。為了人民的重托,在困難中堅守,在艱苦中擔當!”這是玉樹市公安消防大隊大隊長高峰在自己床頭貼下的一句警言。 (孟有杰、李軍)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