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二炮軍官:導彈是我國應對“海空一體戰”最實用火力

2014年09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二炮軍官:導彈是解放軍對抗美國最有力武器

資料圖:第二炮兵部隊在夜間組織導彈發射。

  導彈制權時代已到來

  馬漢的《海權論》已經誕生了120多年,杜黑的《制空權》也已誕生了90多年,時至今日,世界新軍事革命正在迅猛發展,我們面對新的軍事技術、新的戰爭手段、新的安全形勢,制勝的根本在哪裡?戰爭的制高點是什麼?如何執戰爭之“牛耳”?

  筆者認為,歷史和現實將這一制勝根本聚焦在了導彈上。從軍事技術發展歷史上看,導彈作為一種新型成熟的武器系統,它與歷史上的坦克、軍艦、作戰飛機一樣,必然推動傳統作戰方式的重大變革,必然催生新作戰理論的創新發展。導彈改變了傳統陸戰、海戰和空戰的時空觀,將給現代戰爭觀念帶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導彈武器之所以在現代戰爭中能發揮主導作用,主要是因為其具備獨特的作戰能力優勢:一是戰斗部種類多樣,能夠攻擊陸、海、空、天、電磁等領域各種目標;二是火力覆蓋范圍大,可以打擊遠至上萬公裡、近至幾十公裡的目標;三是打擊精度高,隨著制導和定位技術發展,導彈打擊精度已經滿足打擊各類靜態和動態目標的要求;四是毀傷能力強,其戰斗部威力大,可以毀傷各型堅固的目標。

  奪取制空權、制海權和制信息權“三權”是現代戰爭的制勝之本。可以使用導彈對敵方雷達、預警機、指揮通信中心等進行軟致盲和硬摧毀,以奪制信息權;使用導彈攻擊敵方空軍基地、各型飛機以及海軍基地、海上艦艇,以奪制空權、制海權等。導彈不但能擔負戰爭之初的先期火力打擊、奪控“三權”的任務,而且其使用將貫穿於戰爭的全過程、各階段的關鍵環節。

  據統計,世界上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可自行設計、制造導彈,型號近千種,有近百個國家和地區裝備有導彈武器。對於海空力量相對較弱、難以以傳統方式掌握“三權”的情況下,使用常規導彈進攻作戰,進而奪取戰爭勝利,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戰法。另外,戰略核導彈和戰役戰術導彈強大威懾力,也是遏制戰爭爆發和升級的重要砝碼。

  從世界軍事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看,反導武器技術發展和實戰化應用遠遠滯后於導彈技術發展。反導系統對導彈特別是對彈道導彈的攔截能力也無法對導彈武器構成致命的、體系性的威脅,對大規模導彈突擊更是無計可施。即“矛”遠強於“盾”。

  軍事改革的源頭是軍事技術革命。當前,信息化已成共識,但應看到,僅靠信息優勢並不能贏得戰爭,必須同時擁有足夠、有效的火力優勢,即“信息+火力”才能贏得戰爭的主動權。導彈特別是戰役戰術導彈是目前適合我國國情軍情、有效應對“亞太再平衡”和“海空一體戰”的最有力、最實用的火力。

  全面推進我軍軍事創新,既要樹立信息化思維,又要樹立導彈火力制權思維,聯合制勝思維。我們應構建以信息系統為基礎、以導彈火力為核心的陸空海天電多維空間、多個層次體系作戰能力。總之,既要反對唯武器論,又要反對唯信息論。(關 勇 作者系二炮司令部編研部副部長)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