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沈陽群眾紀念“九·一八”事變83周年 決不讓歷史重演

2014年09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9月的沈陽,天高雲淡,秋高氣爽。可沈陽望花南街上空,空氣沉重近乎凝滯。

83年前日本侵略者建立的“勝利碑”,早已被推倒丟進歷史的垃圾場,取而代之的是永遠警醒中國人民和世界上愛好和平人民的“九·一八”歷史博物館。

連日來,每天都有1萬多名各界群眾,自發來到“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感受中華民族那段屈辱的歷史。

進入這座體制宏大的博物館,每處實物、每個照片旁,都有參觀者認認真真觀看,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剛剛入學的孩童,無不表情庄重。很多參觀者一邊看,一邊不時用手機對反映日軍暴行的實物、展板,進行拍照。

1991年,沈陽市在大東區望花南街開始修建“九·一八”歷史博物館,1999年9月18日正式落成開館,建館至今,這裡已累計接待參觀群眾2000萬人次。9180平方米的展館內,7個展廳800余幅照片、300余件實物展品以及多組大小型場景、雕塑等共同展示了“九·一八”事變前后至抗戰勝利的歷史過程。展出的一張張照片、文件,以鐵的事實記錄著日軍侵略東北三省的罪証﹔出土的一具具遺骸、保留的一個個刑具無不向世人昭示著日軍佔領者的殘暴。

中建三局東北公司部分員工在9月17日專程來到博物館。一張張年輕朝氣的面孔沉重。“落后就要挨打,弱小就會受辱。”今年新入職的員工李龍說,“我們每個人都要立足崗位,為中華民族的復興盡自己的力量。”

殘歷碑廣場、警世鐘前,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布置9月18日撞鐘儀式的場所。警世鐘上鐫刻的“勿忘國恥”四個大字直刺眼帘。從2000年開始,沈陽每年9月18日這天都會舉行撞鐘儀式。

“9月18日是中華民族的國恥日。撞鐘、鳴響警報,都警示——勿忘國恥,珍愛和平。”“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井曉光說。(何 勇)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