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銘記歷史 警示未來(鐘聲)

2014年09月1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強調尊重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在記取歷史教訓的基礎上開辟未來

9月18日,我們再憶83年前國恥,讓警鐘長鳴。

“九一八”事變,日本軍國主義蓄意制造並發動侵華戰爭,揭開第二次世界大戰東方戰場序幕。國恥,刻骨銘心,背井離鄉的人們在《鬆花江上》的旋律中咽下苦楚悲傷。抗爭,氣勢磅礡,中華兒女壯懷“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的滿腔熱血。14年間,面對日本軍國主義野蠻殘忍侵略,中國人民英勇不屈抵抗。正義戰勝邪惡,世界歷史深鐫驚天動地一頁。

我們決不忘記歷史。民族危亡之際爆發的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激勵著中國魂,撐托起民族的脊梁。在歷史的考驗中浴火重生,中華民族尊嚴不可侵犯,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矢志不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決心堅定不移。

我們決不允許否認和歪曲侵略歷史,決不允許軍國主義卷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一段時間以來,日本一些政治組織和政治人物在歷史問題上不時翻雲覆雨:從教科書事件到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從否定南京大屠殺到掩蓋慰安婦罪行,從鼓吹戰爭責任未定論到否定東京審判,從架空和平憲法到妄圖解禁集體自衛權……瘋狂的日本右翼勢力在背離國際正義和人類良知的軌道上越走越遠,中日關系隨之陷於邦交正常化以來最嚴峻的時期。

日本右翼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立場和荒唐做法,不僅是對中國人民和廣大亞洲國家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而且是對中日關系持續健康發展的巨大損害,對地區和平穩定大局的現實危害。

日本右翼企圖不擇手段地徹底卸下歷史包袱,殊不知,在歷史問題上作出任何挑舋公理的言行,都會使包袱越背越重,都會受到全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嚴厲譴責。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日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破壞和平主義。9月4日傍晚,5500余人在東京街頭高呼“反對戰爭”的事實說明,缺少國民的支持和國際社會的信任,日本一些政治組織和政治人物的所謂大國夢到頭來必然是一場空。戰后國際關系史已經証明,沒有勇氣正視歷史、蓄意歪曲侵略史實的國家,永遠不可能在精神上真正強大起來。

歷史問題必須妥善解決,這是對戰爭受害者的告慰,對中日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保障,更是對未來地區和平穩定的鞏固。中國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為寬廣的胸懷,從來沒有把那場戰爭的罪責歸咎於日本人民,從來都對正確看待歷史、積極推動中日關系發展的做法持歡迎態度。但是,我們的眼睛裡也決容不下沙子,一切信口雌黃、指鹿為馬的言行都是徒勞的,動搖不了我們捍衛公理的決心和信心。

強調尊重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在記取歷史教訓的基礎上開辟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中日兩國人民才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各國人民才能永享太平。

銘記歷史、警示未來,這是正義的擔當,歷史的重任。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