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今天,我們拿什麼告慰先烈

2014年09月18日10:0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毛澤東同志在抗日戰爭即將取得偉大勝利的時刻曾經號召:“成千成萬的先烈,為著人民的利益,在我們的前頭英勇地犧牲了,讓我們高舉起他們的旗幟,踏著他們的血跡前進吧!”在首個烈士紀念日即將到來的時刻,一個問題始終縈繞在筆者心頭:我們今天該如何繼承烈士遺志、拿什麼告慰先烈英靈呢?回答好這個問題,我們才能更加明白從哪裡來、知道向哪裡去,從而不忘出發的理由,堅實前進的腳步。

我們要像先烈那樣,抱持堅定的理想信念。先烈們都是懷抱遠大理想的人,而且以他們英勇無畏、視死如歸的犧牲,証明了自己對信仰的忠誠,對理想信念的忠誠。夏明翰烈士就義前敵人勸他三思,他大義凜然地回答:“我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已定了。”我們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就義前,面對那些凶殘的劊子手,面不改色,慷慨陳詞:不能因為你們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產主義!我們已經培養了很多同志,如同紅花的種子撒遍各地!我們深信,共產主義在世界、在中國,必然要得到光榮的勝利!李大釗講這些話的時候,我們黨才不過幾萬黨員,建立新中國還是一個遙遙無期的目標。而今天,我們已經有了8600多萬黨員,社會主義中國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事實証明了共產主義的勝利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扼殺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我們告慰先烈英靈,首先必須把先烈們對理想信念的忠貞不貳、矢志不渝的高貴品質繼承下來。

我們要像先烈那樣,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到至高無上的位置。近代以來170多年間,成千上萬先烈前仆后繼,獻出最寶貴的生命,說到底是為了人民翻身解放,為了百姓自由幸福。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覺民就義前夕,在給妻子的訣別信中寫道:“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紅岩》中的烈士們在敵人牢獄裡發出這樣的誓言:“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難,我們願——願把這牢底坐穿!”史學家司馬遷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無數先烈為人民利益慷慨赴死、英勇就義,他們的形象永遠如泰山聳立在人民心間,如北斗照亮神州大地。今天我們秉承先烈遺志,就要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決整治群眾深惡痛絕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切實地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我們要像先烈那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斗不息。“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面對內憂外患造成的深重民族危機,被孫中山譽為“巾幗英雄”的秋瑾發出了如此感天動地的誓言。“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在面臨民族危亡的時刻,共產黨員、抗日將領吉鴻昌以詩宣示以死報國的心聲。當年,鄧小平同志參加開國大典,站在城樓上,他感慨萬千,揮筆題詞:“永遠銘記著:在過去長期艱難的歲月裡,人民英雄們用了自己的鮮血,才換得了今天的勝利。五星紅旗是用烈士們的鮮血染成的,祖國繁榮昌盛的道路是烈士們用生命開辟的。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今天,我們繼承烈士未竟之事業,就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指引下,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這樣,才能心無愧疚地致奠於烈士的靈前:“先烈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后來人。”黃天信 國防大學學員一隊)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