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揭秘我空降兵“雷神”突擊隊員從菜鳥到“老A”歷程

2014年09月18日14:40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楊超的超越


“神鷹—2012”中白聯訓中,楊超與外軍官兵切磋武藝。

  9月,開學季。空降兵某部“雷神”突擊隊七班班長、下士楊超成為了一名軍校大學生。3年前,為了參加他向往的警衛班長集訓,他放棄了報考軍校的機會。這次軍校入學,意味著未來的他將是一名特戰軍官。

  黝黑的臉龐,銳利的目光,精悍的身體裡似乎蘊含著爆炸性的力量。一個人的時候,他喜歡靜靜看著遠方,目光中有一絲眺望,也有一些回望的意味。

  摸爬滾打的生活

  “雖然做的是文書工作,可我依然堅持每天兩個5公裡長跑,風雨無阻,因為心裡一直有個渴望,渴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戰斗在一線。”這是楊超對於兵之初時的回憶。

  “我們的400米障礙在哪裡?”這是新兵下連后他問班長的第一個問題。

  2009年,楊超入伍,成為某場站油運股的文書,盡管不是自己想要的摸爬滾打的生活,他還是調整心態干好本職工作,當年年底,因為成績突出被評為優秀士兵。

  日子忙碌充實,渴望也潛伏在了心底。盡管不知道未來等待自己的是什麼,但那段日子,他除了堅持每天跑兩個5公裡外,還要做200個腹部繞杠和100個俯臥撐。當兵第一年的這段經歷,成為他以后屢次成功“闖關”的基石。


極限體能訓練,練就鋼筋鐵骨。

  2011年,空軍在空降兵部隊組織預提警衛班長集訓,來自全空軍的警衛分隊都派出最優秀的警衛戰士參訓。聽到這個消息,正在准備考軍校的楊超心中起了波瀾:“那一刻,我找到了自己一直向往的地方,極力要求參加選拔。雖然我不是警衛專業出身,參訓也意味著錯過考軍校的機會,可這是我做夢都想做的,即使失去再多也想去。”

  不是警衛專業出身的楊超在與30余名老資格的警衛班長PK中,憑著軍事綜合成績第一,拿到了唯一一個參加集訓的名額。然而,在從全空軍范圍內選拔出的業務尖子組成的集訓隊中,他毫無懸念地做了全隊的“尾巴”。擒拿格斗、襲擊捕俘、班組防衛,他甚至沒聽說過。第一次低姿匍匐,他爬了最后一名。第一次和別人格斗,很快被拿下。“開始一段時間,我一直是最差的,別人進行下一課目,我仍然在上一課目徘徊。”那時隊友們不明白,為什麼這個“什麼都不行”的兵非要來“扎這個堆”。

  “別人練一遍他就練十遍,別人睡覺時他依然在訓練。”楊超的隊友這樣說。結束畢業考核時,這個曾經的“尾巴”讓隊友刮目相看:20多個課目全部優秀,被評為為數不多的優秀學員之一。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