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醫痴”王奇——追記武警總醫院原心外科主任王奇

2014年09月19日09:3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12月1日,武警總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醫師王奇,因連續5天實施手術搶救重症患者,致過度勞累誘發腦出血,溘然長逝,年僅49歲。

彌留之際,王奇隻留下一句話:“明天把我的手術停了吧。”他未了遺願無關自身和妻兒,隻關乎那些渴盼他手術的病人們……

王奇,一位真正的醫者,人稱“醫痴”。

(一)

王奇出生於山東兗州一個貧困家庭。當年,家人長年患病,二哥因病過早離世,他立志用醫術為家人解除病患。醫科大學裡“厚德、博學、仁愛、至善、篤行、濟世”等理念,以及此后軍事醫學殿堂的熏陶、教育和影響,則使他逐漸確立起懸壺濟世、治病救人、奉獻社會的遠大抱負,並激勵他發奮治學,一步步由大專到專升本,由碩士再博士,直至成為解放軍總醫院心血管外科的后起之秀。

2004年9月,王奇調任武警總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其時的心外科,除王奇外,隻有一名醫生、一名技師和一台用了15年的體外循環機,沒有監護室,當年隻做了13台手術,多數還需外請專家。

上任伊始,在醫院支持下,王奇從監護室布局、儀器購置,到人員培訓、充實力量,學科建設風生水起。

北京大醫院裡都是病人求醫生,王奇卻別出心裁帶著醫生“滿世界”去找病人。醫院一名戰士來自山西貧困鄉村,每有家鄉心臟病患者托他到北京求治,他就找王奇,王奇一律接診。此后,王奇干脆與戰士老家衛生部門聯系,率科室一行4人下到鄉鎮義務坐、巡診,3天接診病人逾千,篩查出重症心臟病患者70余人,在當地引起轟動。

此后,王奇帶隊四下山西、七上內蒙古、三赴沂蒙,走村串戶為貧困百姓義診篩查先心病患者,精心做好每台手術,贏得社會廣泛贊譽,創出獨家團隊品牌。

到2013年底,王奇調任武警總醫院9年2個月,他帶領科室共完成手術3643台,主刀2026台,搶救急危重症患者300余人,年手術量持續5年保持在600台以上,一躍躋身首都綜合醫院前列和國內先進水平。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