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打釣魚島史料戰,日本絕贏不了

2014年09月2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釣魚島史料戰,日本絕贏不了(望海樓)

  9月18日,“釣魚島歷史與主權”圖片展在國家圖書館開展,成為中國宣示釣魚島主權的又一有力手段。

  為舉辦此次展覽提供支持的國內單位都是在相關領域有分量的機構。主辦方是國家海洋局,承辦方是國家圖書館中國邊疆文獻研究中心和國家海洋局宣傳教育中心,協辦單位則包括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清華大學圖書館保釣資料收藏研究中心、福建師范大學閩台區域研究中心和台灣世新大學。各方齊心協力,體現出中國保衛釣魚島主權的意志和決心。

  展品也是重量級的。從數量看,圖片展展出了200多幅珍貴的歷史圖片和法律文件,詳細展示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固有領土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可謂証據充分。從質量看,此次圖片展展出的史料中,多幅圖片是首次與公眾見面,其中一幅《中外一統輿地總圖》明確顯示出釣魚島、黃尾嶼和赤尾嶼都屬於中國,其價值受到學界關注。

  中國公開歷史証據,既可以展示釣魚島問題的真相,又能破除謊言、以正視聽。

  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一直堅持錯誤立場。2012年,日本政府不顧中國反對,堅持與釣魚島所謂的“土地權所有者”簽訂了“購島”合同,進行所謂的釣魚島“國有化”。此后,日方一直否認釣魚島存在爭議,軟硬兼施妄圖爭奪主權。

  硬的方面,日本公然強化釣魚島周邊部署,包括在距釣魚島170公裡的與那國島上加強自衛隊部署,單獨或與美國聯合開展以所謂“島嶼防御”、“奪島”為目標的軍事演習。同時,與美國確認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

  軟的方面,日本熱衷於宣傳攻勢。日本外務省的官網上推出了釣魚島的宣傳冊和宣傳片。研究如何打“歷史資料牌”成為日本宣傳的新目標。今年7月,日本媒體發布消息稱,日政府為強化釣魚島“主權宣傳”,計劃在全國各地搜集“史料”,制成電子文檔后在網上公布。日方為此制定了詳細規劃,包括委托民間研究機構搜集、挖掘有關材料,編成目錄,還提出了公布材料的時間表。

  中國展示史料,是為了証明對釣魚島的合法主權,而日本的“宣傳”,明顯是要策應其奪島戰略。中國重事實、講証據,有理不在聲高。日本心急火燎地搜集材料,暴露出其在釣魚島主權歷史事實上的不自信。事實上,日本國內有不少歷史文件,包括其國家級檔案館日本國立公文書館中存放的多份材料,都証明日本早知釣魚島屬於中國,卻意圖尋找時機竊取島嶼。近年來更有日本學者揭發,日方為了強化釣魚島“不存在領土爭議”的主張,編造了不實的記錄,並在公布相關史料時進行了刪節。

  歷史豈容篡改。日本費盡心思捏造証據,改變不了釣魚島主權屬於中國的事實,到頭來隻能是徒勞一場。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