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產大客機各部段由不同供應商提供 總裝面臨挑戰

2014年09月22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技術人員對接C919首架機的機體。(圖 中國商飛)

C919大型客機 (圖 中國商飛)

國產大客機C919首架機於9月19日開始結構總裝,這標志著C919大型客機項目研制邁出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一步。

研制C919大型客機有何難度與意義?C919大型客機什麼時候將實現首飛?

據中國商飛總裝制造中心總工程師姜麗萍介紹,隨著第一個鉚釘的開鉚,C919大型客機進入結構總裝的沖刺階段,是實現從圖紙變成產品的關鍵一步。按計劃,C919大型客機將在今年年底實現全機對接。

總裝是否順利進行,將決定明年年底大客機能否首飛

據中國商飛工作人員介紹,C919大型客機大概與目前的波音737系列飛機和空客320系列飛機相當。

作為中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短程商用干線飛機,C919基本型全經濟級布局為168座,混合級布局為158座。其標准航程型設計航程為3700公裡,增大航程型設計航程為5555公裡,可滿足航空公司對不同航線的運營需求。

C919採用了不少新技術、新工藝,很多材料在我國民機中是首次使用。比如前機身大部段,採用世界先進的第三代鋁鋰合金材料,這在中國民機應用中尚屬首次,有助於提升飛機結構材料性能,減輕飛機整體結構重量。

C919大型客機的機體結構主要包含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外翼、副翼、中后機身、后機身、垂尾、平尾、活動面等部段和相關部件,由中國商飛公司設計研發中心設計,分別由中航工業成飛、洪都、西飛、沈飛、哈飛和航天特種材料及工藝技術研究所、浙江西子航空工業有限公司等單位制造,由中國商飛公司總裝制造中心負責總裝。目前,首架機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后機身、副翼已經通過民航總局的適航檢查。

姜麗萍說,總裝能否順利進行,將決定明年年底大客機能不能實現首飛,機身大部段對接后,還將開始進入機身和機翼的對接。

對於總裝過程中面臨的挑戰,姜麗萍介紹說,首先,不同部段是由不同供應商提供的,這些產品是否嚴格按照圖紙和總體技術要求完成制造並能順利對接,是結構總裝面臨的挑戰之一,需要在本次對合過程中進行檢驗﹔其次,整個裝配過程中沒有余量,對合效率要求非常高,這次一次性成功對接,借助的是現代數字化設計和異地協同制造技術的實施﹔另外,后續還有發動機、機載設備、系統、管路、電線和各種其他設備的安裝,這些來自不同地區和國家的設備,全部集成在一起,讓它們能夠協調有效地工作,同時還必須保証飛機的安全性,這對整體技術和組織管理都是嚴峻的考驗。

為此,在飛機各大部段研制過程中,中國商飛積極推進項目組織變革,組建技術、工藝、制造聯合工程團隊,攻克關鍵技術,提高研制效率。在中國商飛總裝制造中心,承擔機體結構對接工作的部裝廠房,由中央翼裝配、中機身裝配、水平尾翼裝配和全機對接4條生產線組成﹔這4條生產線採用了自動化制孔、鑽鉚設備、自動測量調姿對接系統、自動引導運輸車、飛機移動系統等先進設備,是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民機部件自動化裝配生產線,使得裝配效率和質量大幅提升。

大型客機作為新經濟增長點潛力無限

航空專家認為,中國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場之一,大型客機將是一個潛力無限的新經濟增長點。過去的邏輯是造不如買、買不如租,每年花在採購國外飛機上的支出巨大。作為國產大飛機項目,C919的研制則是要把這種局面倒過來,把錢花在研發、制造中國自己的飛機上,形成獨立自主的研制能力。

據中國商飛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C919已經獲得訂單400架。

作為一款新研制的面向全球市場的新型飛機,C919具備自己的特色,包括新穎的氣動布局,採用低油耗、低噪聲、低排放的新一代發動機,以及先進的綜合航電能力等。整體上,C919飛機則圍繞“更安全、更經濟、更舒適、更環保”和“減重、減阻、減排”的目標設計,期待在世界民用航空市場上取得商業成功。

姜麗萍透露,在中國商飛總裝制造中心,計劃到2020年具備150架C919大型客機和50架ARJ21—700飛機的年批生產能力。

正同步開展機載系統研制,力爭明年首飛

國產大客機C919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大飛機夢。

作為國產大客機也就是國家大型飛機重大專項中大型客機項目的實施主體,成立於2008年的中國商飛公司採取“主制造商—供應商”模式,堅持“自主設計、國際合作、國際標准”的技術路線,堅持“精湛設計、精細制造、精誠服務、精益求精”的質量方針,研制更加安全、經濟、舒適、環保的C919大型客機。目前,該公司已基本建成了“以中國商飛公司為核心,聯合中航工業,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我國民機產業體系。

據統計,國內共有22個省市、200多家企業、36所高校參與C919大型客機項目,選定了16家國際供應商,促成國際供應商與國內企業組建航電、飛控等機載系統的16家合資企業。C919大型客機機體結構採用了鋁鋰合金、復合材料等先進材料,建立了較為完整的民機材料體系。

與此同時,為了確保國產大飛機的安全可靠,中國商飛在內部發動研制人員思考:“我願意讓我的家人乘坐我研制的飛機嗎?”

中國商飛工作人員介紹,嚴格遵循國際標准進行適航取証,是C919確保具備國際主流機型安全品質的基礎,同時也是C919走向國際主流市場的必經之路。

據悉,機體結構開始總裝的同時,C919正在同步開展機載系統的研制,計劃今年年底實現全機對接,明年第三季度實現總裝下線,力爭2015年年底首飛。(余建斌)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