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抗戰老兵入伍第一戰:圍剿脫光衣服洗澡的日軍

2014年09月22日10:53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入伍第一戰 登上了《新華日報》

  陳志勇93歲 抗戰老兵 原湖北獨立師后勤部部長

  13日,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老年二科病房內,老兵陳志勇扶著眼鏡與記者聊天見習記者郭良朔 攝

  我出生於山西省澤州縣周村鎮下掌村一個農民家庭。1937年6月,16歲的我在渾源縣給一個農戶放牛時,八路軍到此征召青年入伍。當時來帶兵的班長叫牛月亮,他給我們講了很多抗日救國的故事,我聽了很受感動,自告奮勇當了兵。

  我在的部隊是八路軍115師344旅687團3營10連。抗日戰爭期間,我們團上百次與日軍較量,屢戰屢勝。我記憶猶新的是在太行山區的陽城縣町店浴血戰和長子縣張店伏擊戰。

   趁日軍下河洗澡圍剿

  我入伍的第一戰是陽城縣町店浴血戰。《新華日報》曾以《町店浴血戰》為題進行了報道。

  1938年7月2日晚,日軍第25師團40多輛滿載軍火的汽車從晉城開到陽城河頭,先用重炮襲擊下孔一帶,隨后用汽艇將汽車及士兵渡過沁河到達蘆葦河下游,在下孔和小河口燒殺掠搶。

  7月驕陽似火,我們隱藏在戰壕裡汗水直淌,仍嚴密地注視著敵人。

  3日下午1時許,日軍戰車開進黃岩、八裡灣、町店、義城一帶我軍的伏擊區。因酷暑難耐,他們將車停在河灘的大路上,紛紛架起槍支、脫光衣服,下河洗澡。埋伏在河谷兩岸的我們,跳出戰壕分段圍剿。一時殺聲震天,看守槍支及車輛的日軍士兵及下河洗澡的日軍多被擊斃。

  余敵又竄到王家庄、小河口等地頑抗。我們10連主要狙擊東路援兵,激戰中,連長、指導員都負了傷,戰士也傷亡過半。關鍵時刻,9連的同志趕到,把剩余的鬼子全部消滅了。

  戰斗三天兩夜,沒有一個人下火線

  1939年秋后,我連奉命在長子縣張店一帶埋伏,參與了張店伏擊戰。

  這次戰斗打了三天兩夜,沒有一個士兵下火線。張店的老百姓給我們做飯燒水,運送彈藥,抬擔架、救護傷員。

  戰斗結束,日偽軍傷亡1100余人,我方繳獲機槍4挺、步槍900多支、汽車17輛、火炮100余門、子彈8000余發。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還受到師部的表彰獎勵。(記者魏娜/記錄整理)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